发表日期:2020年10月29日
生态环境部发布《陆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技术指南》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立生态效益评估机制,促进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指导和规范陆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工作,提高陆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功能量与价值量核算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生态环境部综合司组织我院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完成了《陆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经专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指南》以技术文件形式已下发各地,为各地开展相关研究提供技术规范。
  在《指南》的核算体系下,我院完成了2014-2018年连续5年覆盖31省区市的全国陆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以及全球陆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并于2014-2020年期间陆续开展了西藏自治区、青海省祁连山区、福建省南平市和武夷山市、河北省承德市、云南怒江州、安徽大别山、北京市延庆县、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等不同尺度、不同生态地理区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试点工作,对《指南》的技术路线、技术要点、核算方法进行了实践验证。
  陆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作为刻画生态系统提供的生态福祉、反映地区生态产品供给水平的综合指标,可为生态补偿标准制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生态投融资政策设计、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绿色发展绩效考核、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土地利用变化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