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右侧栏目 > 环境经济核算_绿色GDP > 通讯
发表日期:2006年09月07日

 

绿色国民核算和环境污染损失调查试点工作

阶段总结会在北京召开

      2006年2月17日,国家环保总局与国家统计局在北京联合召开了《绿色国民核算与环境污染损失调查》试点工作阶段性总结会。国家统计局李德水局长、国家环保总局潘岳副局长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李德水局长指出,开展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工作意义重大,国家统计局非常重视,继续坚定不移地把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工作推动下去。李德水局长认为,自2004年3月国家统计局与国家环保总局合作开展综合环境经济核算研究工作以来,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今后我国在更多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领域开展工作积累了有益的方法和经验。李德水局长强调,由于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仍然还处于研究过程中,尚未形成一套国际社会公认并采纳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全面建立绿色GDP核算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对此我们必须实事求是,要有科学的态度。同时,李德水局长强调指出,尽管目前世界上尚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是我们要继续积极地进行研究与探索,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对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制度的研究我们可以走到其他国家的前面,任何理论突破和方法创新都是对国际上研究绿色国民核算的贡献。

    潘岳副局长首先对绿色国民经济核算试点工作以来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国家技术组完成的《经环境污染调整后的2004年绿色GDP试核算》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潘岳副局长从中国国情出发,引用典型案例,深刻分析了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的现实意义。潘岳副局长指出,中央领导和各级政府对开展绿色国民经济核算都非常关注,《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已经明确要建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因此,在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上,我们必须具有战略眼光和超前意识,要一步一步地推进这项工作的开展。潘岳副局长对本项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先易后难,稳步推进;二是树立大局观念,加强部门协作;三是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是加快调查,保证工作进度;五是结合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加强相关政策制度研究。他强调指出,要克服一切困难,尤其是技术上的困难,以科学的态度,保证试点工作的任务如期完成。到时,两个部门将如实地向社会公布试点工作的结果以及地方和国家的环境污染物实物量核算、虚拟环境污染治理成本核算以及环境污染损失价值量核算等结果,最后核算出经环境污染调整以后的绿色GDP。

    《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与环境污染损失调查》技术组组长、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规划院王金南总工程师对“经环境污染调整后的2004年绿色GDP试核算成果”、“综合环境与经济核算研究试点工作阶段总结”和“地方绿色国民核算和污染损失调查2006年度工作计划”以及试点验收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和说明。10个试点省市的有关负责人对其阶段性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果分别进行了总结。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许宪春司长、国家环保总局规划与财务司赵建中副司长作了总结讲话。技术组副组长於方博士就核算方法的变更、核算软件系统的使用对试点省市的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

    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的有关领导、国家技术组的主要人员、10个试点省市统计局和环保局的主管领导和主要技术人员等近80人参加了会议。

点击下载

《综合环境与经济(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项目工作总结与2006年度工作计划(讨论稿)

地方绿色国民核算与污染损失调查试点工作试点验收方案(讨论稿)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