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2年10月22日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技术牵头编制的美丽福建纲要印发实施
 
  2022年10月14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深化生态省建设 打造美丽福建行动纲要(2021-2035年)》(闽政〔2022〕26号,以下简称《行动纲要》),系统谋划了未来15年美丽福建建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创新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17年半期间,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开创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早在2000年,就极具前瞻性的提出生态省战略,成为福建省一以贯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赴闽考察,再次对福建的生态发展提出了殷殷期盼,强调“绿色是福建一张亮丽名片。要接续努力,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为新发展阶段美丽福建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化生态省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福建力量,受福建省委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作为技术牵头单位,编制了《深化生态省建设 打造美丽福建行动纲要(2021-2035年)》。
  《行动纲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持续深化生态省建设,提出了“1560”美丽福建建设体系,即围绕打造美丽中国示范省这一目标,以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海湾、美丽园区“五大美丽”为载体,相应谋划50项美丽建设行动和10项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标志性成果,全力守好生态“高颜值”,促进发展“高质量”,服务民生“高品质”,全地域、全领域、全要素接续推进美丽福建建设,把“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成就“清新福建、人间福地”的美丽愿景,推动福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支撑。
  自《行动纲要》编制工作启动以来,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院长王金南院士亲自担任组长,生态保护修复规划研究所联合院内相关专业力量和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省内单位,全力推进行动纲要研究和编制工作,这是我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走向实践的又一次重要探索。我院将继续加快推动美丽中国由战略路线图细化落实为任务图、施工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拓展更多美丽样板,不断深化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的路径研究,以实际行动做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为美丽中国顶层设计和实践做出新的技术贡献。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