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5年11月13日

我院重金属污染防治中心完成青海两个工业园区

重金属污染防控体系调研

 

2015115日至118日,我院重金属污染防治研究中心联合青海省环科院就开展青海省格尔木昆仑经济开发区、西宁市湟中县甘河工业园区重金属污染调查和污染防控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了现场调研和座谈。

调研期间,工作组重点对格尔木工业园的工业废物综合处置中心、西豫有色、华信锑锰科技进行交流和现场勘查,了解企业生产历史、生产工艺、规模和主要的环境问题;与园区管委会、格尔木环保局进行了座谈,了解企业和园区管理人员在重金属污染调查评估和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内容上的建议和需求。

在我院重金属污染防治研究中心孙宁副主任的组织下,工作组就推进两个园区重金属污染调查评估与污染防控体系构建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进行了研讨。明确了工作范围、调查方法、体系框架和产出要求,并就调查评估和防控体系建设中的技术难点和解决路线进行了讨论,对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进行了部署。此次调研对推动格尔木昆仑经济开发区和西宁市甘河工业园区重金属污染防治管理体系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格尔木昆仑经济开发区基本情况

格尔木工业园总规划用地面积约120 km2。其中,昆仑重大产业基地位于格尔木中心城区东南、河东农场以南,东西长约11 km,南北宽为5 km,规划范围北至涩聂湖路,南至京藏高速公路,东至格尔木东外环高速,西至青藏铁路,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45 km2。青海格尔木昆仑经济开发区(冶金小区)位于青海格尔昆仑经济开发区东面,北以109国道为界向南3.2km,西以开发区盐化路为界向东4.1km,园区占地面积1.6万亩。

甘河工业园区基本情况

青海省政府在20027月批准设立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园区位于青海省湟中县,涉及甘河滩镇、大才乡与汉东乡。20068月按照青海省政府一区多园的思路对园区进行了整合,成为了青海省西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个重要工业园区。同时,甘河工业园区也是国家级、省级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规划中确定的青海省四个重金属重点防控区之一。甘河工业园区射中企业重点发展铅、锌、铜等有色金属冶炼与加工业、化工业,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防控的行业是重有色金属冶炼、加工业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