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1年10月17日
中国工程院 2021 年院地合作重大项目
《云南生物多样性价值评估与碳汇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开题启动会在云南昆明召开
 
  伴随着COP15的顺利召开,2021年10月16日,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北京国环清华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云南省科学技术院、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环境保护工业资源循环利用工程技术(昆明)中心、昆明市环境保护联合会共同承担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云南研究院 2021 年立项的院地合作重大项目“云南生物多样性价值评估与碳汇经济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开题启动会在云南昆明召开。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近50人参会。
  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中国工程院王桥院士、清华大学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费维扬院士,以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研究院、云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昆明理工大学科学技术院、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的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云南研究院秘书长贵斌致辞。我院生态环境经济核算中心主任於方研究员从项目的总体设计、生物多样性评估、碳汇和碳减排、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等四个方面进行项目启动汇报,重点对国内外生物多样性价值的经典研究进行了综述,提出了本项目生物多样性价值评估、碳汇潜力核算和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发展的社会经济影响模拟的工作思路。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杨宇明研究员从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丰富性、特有性、珍稀性、脆弱性等方面,系统介绍了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多样性的重要特征,强调了云南省生物多样性在全国及全球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中的地位及重要作用。
  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的战略性和前沿性给予高度评价,也对项目实施面临的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从方法-对象-数据-政策四个方面进一步聚焦研究内容。方法方面,建议召开方法研究研讨会,形成生物多样性价值评估标准。研究对象方面,从生态系统和物种两个层面,开展云南生物多样性价值评估。数据方面,利用好云南生物多样性已有研究和数据基础,发挥好云南省相关科研单位的作用。政策方面,聚焦到生态产品产业引导、价值实现路径突破、云南国家公园体系构建等方面,助推云南省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
  王金南院长结合专家建议,从研究方法、研究区域、项目产出、项目组织等多方面对项目提出要求。强调加强国际交流,把方法学的研讨放在前期,提出一套适合云南生物多样性价值评估的技术指南,建议项目分两步实施,第一阶段重点进行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价值评估,从生物多样性的正负两方面效益进行科学评估,形成院士建议,提交中央。第二阶段进行云南省碳汇经济和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研究。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王天喜副厅长进行总结发言,对项目成果提出殷切期望。项目组将根据参会领导和专家的意见,进一步聚焦研究内容、整合研究力量,积极完成项目研究工作。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