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1年01月22日
环境规划院推出EDP-GEP-GEEP核算系列技术指南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定量反映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完善和扩展现有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自2004年开始,一直引领中国的环境经济核算研究工作,先后推出了绿色 GDP核算的1.0版本(经环境调整后的生产总值GGDP/EDP)、2.0版本(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和3.0版本(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研究制定了GGDP/EDP、GEP和GEEP三个核算技术指南,提出了绿色国民生产总值、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经济生态生产总值核算过程中的指标体系、核算方法、数据来源等内容要求。其中GEP核算技术指南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联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共同制定。三个核算技术指南主要起草人为王金南、欧阳志云、於方、肖燚、郑华、马国霞、彭菲、周颖、杨威杉、张衍燊、白阳、周夏飞、赵丹、周游、蒋洪强、曹东、赵越等。
  环境规划院根据上述三个技术指南,在生态环境部和试点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完成了2004-2019年连续16年的GGDP/EDP核算、2015-2019年连续5年的GEP核算和GEEP核算,所有这些核算覆盖全国31省区市和337个地级以上城市。同时,指导20多个省和城市开展了绿色GDP、GEP和GEEP核算工作,完成了覆盖全世界179国家2017年度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报告。环境规划院推出的三个核算技术指南和连续16年的核算实践,为地方和部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供了核算基本方法和实践案例借鉴。
  绿色GDP、GEP和GEEP核算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理论框架、核算方法和参数设定等方面都还存在许多值得探索的地方。欢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和地方部门与我们联系(马国霞研究员,magx@caep.org.cn),对三个核算技术指南以及我们的核算研究工作提出批评和完善意见。
  需要参考上述核算技术指南和有关核算研究报告,请访问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网页http://www.caep.org.cn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