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12月02日
承德市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核算项目
通过专家验收

  2020年12月1日,承德市统计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承德市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核算(2020年度)》项目验收会。会议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河北省统计局等单位专家参加了项目验收。会议由生态环境与经济核算中心主任於方主任主持。
  生态环境与经济核算中心马国霞研究员进行了项目汇报。项目结合承德市区域特色和生态系统特征,构建了承德市GEEP核算指标体系,采用实物量和价值量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多次的数据调研,收集本地化核算参数,利用高分辨率遥感解译、资源普查清查数据,核算了承德市2015年和2018年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价值。承德市GEEP核算结果显示,承德市“金山银山”价值空间分布均衡,“绿水青山”价值高,人均生态福祉高,生态产品价值溢出逐年增加,助推其经济高质量发展。
  承德市位于京津“上风头、上水头”的重要生态区位,是京津冀地区的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地,承担着水源涵养、防风固沙、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维护等重要生态功能。GEEP核算可为承德市生态补偿、生态扶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助力承德市践行“两山”理论,打造“华北样板”。
  评审专家对项目核算方法的科学性、核算结果的合理性给予肯定。承德市统计局遇建军局长强调了承德市开展GEEP核算的重要意义,要求项目组下一步加强对承德市生态环境建设成效的分析,推动核算成果应用。项目组将持续开展承德市GEEP核算,为承德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