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11月16日
环境审计专委会举办专家大讲堂学术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环境经济核算和环境审计研究,增进领域内专家间的学术交流,2020年11月14日,挂靠我院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审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以网络视频形式举办了专家大讲堂学术活动。
  本次专家大讲堂邀请专委会常委、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杨艳昭研究员做“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与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相关问题探析”学术报告。院生态环境经济核算研究中心於方主任担任专家大讲堂主持人,专委会成员和其它高校与研究机构13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杨延昭研究员从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背景和意义、进展与成果、作用与影响等四个方面,深入介绍了地理所课题组在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与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领域的研究进展,通过湖州市、承德市和西藏自治区三个地区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实践案例,详细讲解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原则、概念框架、自然资源资产分类体系、编制方法和表式体系,并提出课题组下一步将围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开展技术方法研究,发展和完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方法论,突破原型设计、负债核算与价值化等关键技术,提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标准规范,并在更多地区应用示范。
  讲座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强烈共鸣,会后大家就自然资源定价方法、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在负债表中的关系和处理方法、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化处理方法等内容与主讲人进行了沟通交流。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王金南院长受邀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他对此次讲座活动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国家最新政策要求,鼓励大家继续深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核算工作,进一步做好有关领域的政策、技术支撑工作。
  今后,专委会将继续发挥和依靠专家研究领域多、知识面覆盖面广的优势,通过举办丰富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继续推动生态环境经济核算和环境审计学科发展。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