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3年09月09日

 

我院成为新余市碳排放交易第三方核查单位

 

新余市是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新余市碳排放交易平台和排放交易系统是国家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的低碳典型示范项目。碳交易市场的建立不仅有利于极大推动新余市利用市场化手段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降低减排成本,也有利于在江西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提供先行先试的示范。

2013327日,新余市正式启动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建设。全市二氧化碳排放1万吨以上或者能耗3000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都将纳入排放权交易体系中,企业排放指标不够可以到交易平台购买,完成减排任务;企业排放指标有剩余,也可在交易平台出售。

我院气候中心从新余市启动排放权交易平台建设开始,便积极参与《新余市温室气体排放核查指南》、《新余市温室气体排放监测、核算和报告指南》等相关技术支持工作。20138月,我院获得新余市排放权交易的第三方核查机构资质,负责对全市53家企业的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数据进行核查,蔡博峰、周颖、张战胜等人成为碳排放核查专家。

第三方核查机构进行碳排放认证核查是国际间减排合作、国内减排监管以及碳市场运行的重要制度安排。碳排放权“资产”产生的重要前提是人为对碳排放总量进行设定和对排放实体的有效核查。企业碳排放能进入市场进行交易的不可或缺的环节是必须通过一定核查制度对排放实体的实际排放量进行有效监测和核查,以确保排放数据的可靠性和可信度。在这个过程中,第三方认证核查机制至关重要,是确保碳市场的公正、公开、公平的基础。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