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3年06月19日

 

环境规划院气候中心建立中国首个高空间分辨率

 

二氧化碳排放网格

 

高空间分辨率的二氧化碳排放网格是全球和区域二氧化碳排放研究的热点和政府决策的重要支持。欧美等国家和区域都已经建立了较为成熟的自下而上的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网格系统,并在科学研究、减排实践和政策制定等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气候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基于全国150多万家企业数据等,采用IPCC较高精度推荐方法,较为彻底、自下而上地建立了中国200710km×10km 二氧化碳排放网格数据库,弥补了我国在二氧化碳排放空间化领域的不足,对推动中国碳排放空间规划分区、低碳精细化管理奠定了重要的数据基础。同时,排放网格数据为各省、地级市乃至各区县建立温室气体清单提供了数据支撑,更有利于全国范围内的省、市和县排放水平的横向比较和对标工作。空间网格数据还将支持和验证二氧化碳浓度卫星遥感监测等,提高和完善中国温室气体排放的监测、报告和核查能力。

目前,我院气候中心正在进一步开展研究,建立中国201010km×10km 二氧化碳排放网格数据库。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