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8年12月05日

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治理进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1128日,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京津冀区域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在北京召开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治理进展研讨会。来自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生态环境部综合司、水生态环境司及清华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环保部政研中心、北京市环科院、天津市环境规划院、河北省环科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近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京津冀区域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蒋洪强研究员主持。张伟博士汇报了《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治理进展报告(2013-2017年)》绿皮书(以下简称《报告》),与会领导和专家对《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对报告的方向定位、报告结构、报告内容及有关数据图表、京津冀区域面临生态环境挑战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142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201569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明确京津冀整体定位之一是“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201512月,发展改革委和环境保护部共同编制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划定京津冀区域资源、环境、生态三大红线,确定了生态环保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明确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领域,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生态环保方面率先突破指明了方向。

为总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近5年来生态环境治理的经验,提出进一步改革创新和努力的方向,京津冀区域环境联合研究中心(由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北京市环科院、天津市环境规划院、河北省环科院2014年发起成立)在生态环境部综合司等有关司局指导支持下,编写了《报告》)。《报告》总结了京津冀生态环境治理取得的10大成效,分析了仍面临的10大压力挑战,提出了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的责任、进一步谋划协同治理战略路线图、进一步实化“三线一单”管控要求、进一步细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推动实施一批重大生态环境治理工程等6项建议。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