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8年02月11日

 

打通水污染防治规划全环节,耦合经济社会-污染减排-环境

质量一体化关系,系统提升流域水环境管理决策水平

——《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决策支持平台研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2018129日,国家水专项办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决策支持平台研究》课题(2012ZX07601002)终期验收会,课题顺利通过验收并得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

为有效提升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决策支持平台研究》课题组经过近五年时间的研究和攻关,紧扣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全过程(形势分析未来预测目标制定任务方案规划投入实施评估)这一主线,开展了水环境经济形势诊断、水环境预测模拟、水环境规划目标分配、水环境规划方案优化决策、水环境规划投入贡献度测算等5个子模型系统研发,结合松花江流域水环境基础数据库的建立,首次耦合了中长期经济社会预测-水污染物产排放预测-水污染控制目标分配-水环境质量改善效果预测等技术环节,搭建起一个高效、科学、实用的决策技术支持平台。

专家组一致认为基于水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全过程的模型研究、平台开发与应用在国内外尚属先例,课题突破并取得了以下三项关键技术和成果。一是平台着眼于经济与环境相互作用,构建了水环境形势诊断预警模型;着眼于经济技术可行与公平合理,构建了水污染物总量分配模型;着眼于经济社会与水环境耦合关系,构建了水环境质量预测模型;着眼于经济、技术和环境多目标因素,构建了水环境规划方案优化求解模型;着眼于经济环境效益,构建了水环境规划投入贡献度测算模型,确立了这五大模型系统之间输入响应关系,为流域规划编制提供了科学的模型与技术方法支持。二是平台克服了水环境问题线性解决方法,突破了经济社会发展-水污染物产排放与水环境质量改善的一体化水环境预测模拟技术,有效提升了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的系统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充分考虑不同子系统间的相互关系、系统集成和不同方的功能需求,首度开发完成了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决策支持平台,并在松花江流域进行验证,平台运行稳定可靠,具有较好的技术经济性。课题不仅为国家“建立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机制”改革任务和“十三五”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提供了技术支持,也为“水十条”出台及实施以及国家“十三五”水污染防治规划编制提供重要支撑作用,有效避免了以往国家中长期水环境保护战略制定过程中的不足,促进了国家水环境管理向系统化、科学化和精细化发展。

课题组结合研究过程中面临的技术与管理问题,提出了加快构建国家流域水环境大数据库,加强不同来源数据信息的共享;深入开展全国流域模型法规化、标准化技术方法攻关,解决参数本地化、模型标准化问题,提高模型预测的稳定性;进一步推广平台在全国水环境管理决策支撑中的应用,着力解决推广过程中所需的政策、资金、人员支持等对策建议。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