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8年02月09日

 

《钟祥市2017年农田安全利用与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实施方案》

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2018124日,荆门市环境保护局在钟祥市组织召开了《钟祥市2017年农田安全利用与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专家评审会。参加会议的有荆门市环保局、钟祥市政府等相关部门的领导。来自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湖北省固废管理中心、武汉大学、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钟祥市农业局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我院的汇报,仔细审阅了各项成果报告。

专家组评审后认为,《实施方案》充分贯彻落实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等国家和省市土壤环境管理相关的战略部署和要求,成果报告的编制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内容全面,方法科学,技术路线、调查评估、可行性研究、施工设计等主体内容总体达到项目要求并具有可行性。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钟祥市2017年农田安全利用与污染治理工程项目是湖北省环境保护厅确定的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之一。自20179月起,我院联合相关技术单位共同开展了该项目污染调查、风险评估、方案编制、初步设计等技术支持工作,历时4个月按时提交了各项成果。工作组围绕已有调查发现的点位超标区与土壤重点污染源影响区,科学划定本次钟祥市磷矿镇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的区域范围,在3万亩潜在重金属污染农田初步筛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5800亩受污染农田土壤的详细调查;结合农产品协同监测情况,立足钟祥市管理实际需要,依据《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技术指南(试行)》合理划定出优先保护区、安全利用区和严格管控区。践行农用地分类管理思路,优先保护类耕地以监管保护为核心,采取粮豆轮作、合理施肥、合理施用农药等措施,确保其面积不减少、土壤质量不下降;安全利用类耕地通过“钝化治理+农艺调控+低积累作物种植”的组合技术方法,确保农产品中重金属指标稳定达标;严格管控类耕地以严禁种植可食用农产品为核心,实施种植结构调整,改种苎麻等经济作物。

通过科学合理的工作计划和高效有序的现场调查,获得了第一手的土壤与农产品协同监测数据;立足项目区域的实际需求,积极探索和实践农用地分类管理和技术方法,为钟祥市典型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与治理修复提供了样板,也为其他类似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可复制的模式。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标志着我院在农用地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咨询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