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6年11月10日

 

我院参编的《中国土壤修复技术与市场发展研究报告》

即将正式发布

 

2016115日,中国土壤环境修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土盟)与江苏(宜兴)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牵头,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30余家单位参编的《中国土壤修复技术与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16-2020)》(以下简称《报告》)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北京环境科学研究院、轻工业环保研究所、上海化工研究院、环境保护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等40余位行业专家,以及来自中国环境报、E20环境平台等20余位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持人、土盟秘书长高杰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报告》的编写背景及其重要价值。该报告是中国第一本以具体市场项目数据为基础,开展深度分析的土壤修复行业的专著,是中国第一本由30余家土壤修复从业单位联合参编、全景诠释中国土壤污染与治理情况的报告,对行业从业者来讲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土盟理事长、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姜林表示“这本土壤报告的发布很及时、也很有意义。”

在这本报告中,我院负责完成了第二章“中国土壤环境管理制度”的编写。该章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首先,回顾了2004年至今,国家层面上土壤环境管理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的建设历程,分析了每个阶段的主要表现,对主要规章制度文件的内容和特点进行了解析。其次,对各省、市发布的土壤环境管理标准制度和技术文件进行了全面收集和整理,分析提出当前地方政策文件五个方面的特点。然后,结合“土十条”明确提出的需要制定的政策制度和标准,归纳出“十三五”时期,国家政策制度的完善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即土壤环境质量和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相关的政策与标准、省市级土壤污染防治管理制度文件的制定、风险防控与治理修复方面的技术管理文件、效果评估和后评估的技术支撑文件,以及污染场地修复责任追踪体系等。最后,展望“十三五”及未来一段时期内,提出一中心、三提高将是污染场地政策法规完善的主要方向和特点。该章最后建议国家管理部门充分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绿色可持续修复的内涵、特点、管理和技术要求,采用多种决策支持手段和方法,从环境、社会、经济三方面开展场地修复可持续性评价,促进我国污染场地管理绿色可持续发展。

环境工程部孙宁主任作为我院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就第二章内容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介绍,提出了参编报告的体会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