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6年06月07日

环境规划院技术牵头全面支撑《土十条》编制实施

土壤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关系美丽中国建设,保护好土壤环境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土壤环境总体状况堪忧,部分地区污染较为严重,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之一。为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国务院批准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土十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勾勒出一幅清晰的路线图,并与此前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一起,成为解决我国突出环境问题的战略体系和行动指南,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向污染宣战、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坚定决心。

环境保护部高度重视《土十条》研究编制工作,委托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承担编制技术牵头工作。环境规划院抽调技术骨干成立了由陆军副院长担任组长的编制技术组,集中全院力量、全方位投入,充分吸收国内外土壤污染防治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借鉴相关科研成果,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反复研究,历时3年,全程、全面参与《土十条》编制及相关的技术支撑工作。环境规划院配合环境保护部系统设计《土十条》总体框架、目标、主要指标和具体任务措施,提出了资金筹措方案和有关政策制度建议。运用环境经济投入产出模型,对《土十条》实施的经济社会影响进行分析模拟。对目标指标和各项措施的可达性、可统计性、可考核性等逐一进行反复论证分析。

我院作为《土十条》编制的技术牵头单位,下阶段将为《土十条》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继续研究完善《土十条》实施考核办法,制定省级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编制指南、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技术指南、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标准等技术文件,加强有关制度、政策、技术的创新研制,为实施好《土十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