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9年12月08日
刘桂环研究员受邀参加十三届全国政协第3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12月5日,十三届全国政协在京召开第3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协商议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完善制度与增加投入并举,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坚持从实际出发、在探索中前进,形成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体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李斌、何维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作主题发言。12位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言,围绕生态补偿的资金投入、协调机制、社会参与、法治保障等建言咨政。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负责人现场作了互动交流。

 我院生态环境补偿研究中心主任刘桂环作为唯一专家学者受邀参会,就完善生态补偿效益评估发言,得到汪洋主席的重点点评和与会部委负责人的积极回应。她建议,一是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效益评估体系,科学设定生态补偿政策目标,明确生态补偿效益评估方向,引入第三方评估,客观评价生态资产、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和生态保护成本。二是加快实现跨部委生态补偿效益评估信息共享,构建生态补偿效益评估数据库,建立生态补偿效益评估信息平台。三是加快健全部际协调机制,强化生态补偿效益评估制度保障。四是加快推动生态补偿效益评估试点,不断总结试点成效,为全面实施生态补偿效益评估积累经验。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