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09年09月09日

 

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国际研讨会在石嘴山召开

 

20099697,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国际研讨会在宁夏石嘴山市召开。会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环境保护部、亚洲开发银行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厅承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局长克劳斯格尔豪瑟、自治区政府主席王正伟、副主席赵小平和国家有关部委、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有关省市的代表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主要是交流生态补偿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并通过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管理人员的讨论,吸收和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和教训,从而完善我国的生态补偿机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在研讨会上致辞说,西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区,其生态环境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中下游及全国广大区域,对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但由于长期过度开发,西部生态处于快速退化状态,加上生态服务的提供者与生态服务的受益者在地理范围上的不对应,导致生态服务提供者主要是西部地区无法得到合理补偿。为此,我国已经在青海三江源头和南水北调水源地等地区开展了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今后我们会充分利用此次生态补偿机制国际研讨会的成果,制定生态补偿机制的标准,扩大生态补偿机制试点范围, 切实保护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

我院王金南副院长、张惠远主任、田仁生研究员参加了研讨会。王金南副院长作为研讨会特邀专家在大会上做了《中国流域生态补偿政策机制框架设计》报告,呼吁有关部门加强部门协调,有力推进生态补偿的立法工作,重点推进流域生态补偿、西部生态屏障补偿、重要生态功能区补偿。王金南副院长介绍了国内流域生态补偿的3种类型以及流域生态补偿的基本内容、设计目标、设计原则、设计环节、设计要点等。张惠远主任结合水专项流域生态补偿政策示范研究课题以及试点案例,介绍了流域生态补偿标准设计方法。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是我国国内系统开展生态补偿政策研究的最早的研究单位。2004年,在原国家环保总局的领导下与世界银行合作举办了国内第一次《生态补偿政策与机制国际研讨会》。目前,正在结合国家生态补偿试点工作以及水专项重点开展流域生态补偿、水源区生态补偿、自然保护区补偿等研究工作。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