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右侧栏目 > 国家环保规划 > 动态
发表日期:2015年12月14日

李干杰在全国环境规划院(所)长联席会上强调

“十三五”规划要确保针对性可行性有效性

转自《中国环境报》2015127

 

全国环境规划院(所)长联席会暨“十三五”规划编制座谈会日前在京召开,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干杰强调,“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编制要摸清现状,同步考虑目标和任务的分解,确保规划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有效性。

李干杰指出,各地环境规划院所近年来在环境规划编制、管理政策制定等工作上卓有成效,形成了一批品牌项目,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发挥了良好的支撑作用。新的时期、新的任务、新的要求,给环境规划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在新的形势面前,大家要共同努力,进一步把环境规划的优势学科、优势项目、优势人才构建起来,把潜在的机遇实实在在地化为现实的工作,为环保事业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李干杰提出,“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一要充分体现中央有关生态环境保护新的任务、新的要求,以及陈吉宁部长和部党组提出的新的任务、新的要求。包括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大气十条”、“水十条”和即将出台的“土十条”中的目标任务,以及体制改革方面若干重要的任务等,都要在编制“十三五”规划中充分反映。

二要坚持从下面来、到下面去,切忌闭门造车。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能力导向,逐一理清各区域和各流域问题、目标、任务、工程及保障措施,自下而上地开展规划的研究编制。要摸清现状,在规划编制的同时就同步考虑目标和任务的分解,确保规划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有效性。

三要有强烈的紧迫感。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要求非常明确,专项规划必须与国家“十三五”综合规划纲要同步考虑、同步编制、同步出台,确保规划真正发挥作用。各地要不等不靠,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抓紧安排和推进。

据介绍,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2015年学术年会同期召开。会议邀请国情研究、城市规划、能源、农业等领域专家就绿色发展、城市转型、能源发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内容作专题报告。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不包括西藏)和13个城市的环境规划院(所)长,以及“十三五”规划编制技术组的成员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