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2年01月10日
我院组织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立法战略研讨会
 
  受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委托,我院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立法战略课题研究。2022年1月7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公开征求意见之际,我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立法战略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北京林业大学张志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艳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刘洪岩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张双虎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杜群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梁涛研究员、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侯鹏正高级工程师、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田丹宇副研究员等专家进行研讨。会议由我院副总工程师王夏晖研究员主持,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研究高级总监秦虎、项目主管杨君出席会议。我院生态所、水所、土壤中心等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杜群教授对《草案》进行了解读,介绍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协调管理体制课题研究成果。我院迟妍妍副研究员介绍了黄河保护立法关于国土空间管控、生态保护修复、环境污染综合防治、生态环境管理机制等课题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前期研究成果,认为成果丰富、系统全面、针对性强、亮点较多,对黄河保护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专家还就黄河保护立法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立法权威性和条款操作性,对部分关键条款进行细化;二是进一步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设置核心内容;三是进一步强化全流域生态环境监测、评价和监管,提升生态环境监督执法能力;四是进一步明确开发建设活动底线,建立不符合生态环境保护、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等要求的退出机制;五是进一步强化污染防治过程中的源头预防理念,加强对生态环境高风险地区的源头约束和关键薄弱环节的系统治理;六是进一步明确黄河流域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相关要求;七是进一步划分国家与地方事权,强化地方是实施主体。
  我院将根据本次研讨会专家建议和前期研究成果,进一步梳理对《草案》的完善建议,及时上报有关部门,进一步发挥研究成果对黄河保护立法的支撑作用。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