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2年12月28日

 

环境保护部组织召开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环境管理

 

研讨会

 

为配合国务院《“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的有效实施,更好发挥环境管理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气候友好型环境管理研究试点,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于20121213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环境管理研讨会”,此次会议由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气候变化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承办。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政策法规司、污染防治司、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环境影响评价司、自然生态保护司,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的领导,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等研究机构和胜利油田、吉林油田、延长油田、华能集团等试验示范项目的专家和代表共百余人出席了会议。我院王金南副院长出席会议,并针对CCUS的环境管理作报告。

大会分为开幕式和四个专题,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刘鸿志副司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裴亮和科学技术部沈建忠处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主题一介绍CCUS技术的潜力、现状与挑战,主题二主要介绍国际上关于CCUS技术的相关管理经验,主题三从国内CCUS试验示范项目的角度探讨环境管理的必要性,主题四是关于CCUS环境管理的若干思考。与会专家分别介绍了CCUS总体情况、环境监管、企业实践以及我国针对CCUS开展环境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和思考。

第一,在CCUS的总体情况方面,到会专家介绍了我国CCUS项目的项目、潜力、差距,介绍了国内外关于CCUS项目的最新发展前沿、合作平台和发展前景,建议在CCUS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环境监管、风险预防、融资模式包括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研究推进。

第二,从环境监管经验角度,到会的专家主要介绍了加拿大地下酸气灌注项目的环境管理,发达国家CCS-EOR管理规定,CO2泄漏的环境影响模拟的初步研究,建议将CCUS的监管在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的基础,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将技术与健康、环境、安全相结合。

第三,在企业实践方面,中石油、中石化、华能集团、延长集团、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分别介绍了胜利油田CCS驱油(CCS-EOR)、吉林油田CCS-EOR、华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项目、延长油田CCS-EOR、神华二氧化碳地质封存试验实验示范项目的进展,分析了目前在发展前景、环境监管、政策支持等方面面临的困境,对国家宏观政策和环境监管提出了具体的需求和建议。

第四,从环境管理思考的角度,到会的专家主要介绍了二氧化碳捕集的环境影响,我国关于CCUS环境影响评价的初步研究,以及神华地质封存项目的环境监测方案,建议开展全流程、全阶段环境管理,制订并完善环境影响、环境风险评价,环境监测、应急预案等方面的管理制度。

刘鸿志副司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

第一,此次研讨会得到了相关部委和环保部其他业务司局的肯定,也得到了相关专家的支持,感谢各位领导、专家、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以及所有参会人员的共同努力。

第二,CCUS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这次研讨会是到目前为止CCUS环境管理方面组织级别较高、规模较大的一次会议,这次研讨会对于CCUS环境管理是一次奠定基础、创新思路、展望未来的大会,是环保部在CCUS管理方面里程碑式的一次会议;二是此次研究会能够将产学研政紧密结合,在研讨会上既听到了相关部委领导对CCUS工作的工作部署和思路,也听到了一线企业的技术工作带来的实践经验,为CCUS环境管理提供了很多建设性的思路和建议;三是此次研讨会的组织方式非常成功,为筹备召开好这次会议,气候处前期联合商务部就CCUS的环境管理问题广泛开展调研,到多家企业与一线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座谈,到苏州、无锡、泰州、扬州等地与市主要领导以及当地环保局领导进行调研,获取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使此次研讨会能够更加务实、富有成效。

第三,通过一天时间的交流和研讨,使大家对CCUS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未来一段时间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CCUS环境管理工作要尽早起步,积极学习借鉴国际上CCUS环境管理的经验和教训,结合我国国情,着手研究和制定与之相适应的CCUS环境影响识别、环境风险防范、环境监管能力与制度建设等方面的环境管理技术、政策、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二是在胜利油田建立基地,建成我国在CCUS环境管理方面的产学政研联盟;三是继续加强与国务院各相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合作,建立起完善的CCUS环境管理体系。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