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08年10月17日

 

 

财政部和环保部批复天津开展排放权交易综合试点方案

  

 

  1014,财政部发出公告,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已于10月8日联合批复,同意天津市开展排放权交易综合试点。据了解,天津市人民政府曾提交过一份关于《恳请批准天津滨海新区进行排放权交易综合试点》的函,此次两部委正式作出回复。复函中明确指出,原则同意天津市开展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综合试点。

  批复同时要求,排放权交易综合试点工作要以天津市试点区域内环境容量和污染排放总量控制为前提,以改善环境质量、促进污染减排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稳步循序开展。要进一步完善试点实施方案,严格环境容量和减排目标控制,加强主要污染物排放的动态监管,完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权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一级和二级市场,逐步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权有偿使用和交易,促进环境资源的优化配置。

  据介绍,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会员分为三类。一类是排放类会员,指承担约束性节能减排指标的二氧化硫、污水(化学需氧量)和其他排放物直接排放单位。一类是流动性提供商会员,他们可以在天津排放权交易所进行交易但没有直接排放、不承担约束性节能减排指标,在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提供市场流动性的机构。第三类是竞价者会员,即独立参与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电子竞价的机构或个人。

  另据了解,日前,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已正式揭牌,成为中国第一家综合性排放权交易机构。其出资方分别是中石油集团旗下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和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将主要致力于开发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交易产品和能源效率交易产品。

  目前,中石油集团、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行、建行、渤海银行、泰达集团、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北方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天津中新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瑞碳公司、第一创业期货公司等多家单位已成为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创始会员。

  天津市政府将依据相关规定制订监管办法,建立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实现规范管理。

  按照《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天津滨海新区将在全国率先进行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管理制度改革。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完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机制,建立清洁发展机制和排放权交易市场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