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05月01日

江西省经济生态生产总值核算试点工作

启动及技术培训会顺利召开

   

为推进江西省经济生态生产总值核算试点工作,430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了江西省经济生态生产总值核算试点工作启动及技术培训视频会,并在丰城市、万年县、崇义县三个试点县设立分会场。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林业局、水利局、气象局、统计局等相关部门、各地市生态环境局、以及试点市、县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我院王金南院长及生态环境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罗小璋副厅长主持。罗小璋副厅长从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意义、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内在需求、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创新生态文明制度要求等方面阐释了推进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并从组织领导、试点协调、部门合作、数据保障、时间进度、报告质量、成果论证等方面,对课题提出要求。

江西省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如何进一步践行“两山”理论,促进生态产品向经济产品转换,是这项工作需要关注的核心问题。为此,王金南院长建议江西省把经济生态生产总值核算作为其生态文明试验区体制和机制创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三个试点地区核算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核算范围;提高基于经济生态生产总值核算的政策应用及示范效应,统筹制定基于核算的绩效考核、生态补偿等相关政策;加强核算技术培训和队伍建设,提升江西省生态环境经济核算能力。针对县级尺度核算单元,规范核算方法和技术参数,推进江西省省级经济生态生产总值核算技术规范编制工作。

於方主任结合我院在生态环境经济核算方面近20年的工作经验,全面系统的介绍了环境经济核算、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和经济生态生产总值的核算思路、主要内涵、技术方法和政策应用,从总体要求、核算内容、组织形式、数据需求等方面对试点工作做了讲解。

我院生态环境经济核算研究中心、江西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本次试点项目的技术支撑单位,将严格按照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要求,领会会议精神,扎实推进试点地区经济生态生产总值核算工作。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