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09年01月11日

 

 

国家统计局着手建立中国资源环境核算体系

 

20081226日,国家统计局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中国资源环境核算体系框架》专家咨询会。来自环境保护部、国家林业局、水利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部门的官员以及来自有关研究单位的专家参加了会议。国家统计局马建堂局长、许宪春副局长参加了会议,并听取了专家意见,对下一步资源环境核算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由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彭志龙司长主持。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王金南副院长和总量控制司环境统计处陈默女士参加了咨询会。王金南副院长介绍了近4年开展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和环境经济核算工作的情况,对中国资源环境核算体系提出了修改意见,特别是核算体系中的环境核算框架要在目前已有的基础上完善建立。

参加论证会的专家和官员对国家统计局继续开展环境经济核算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资源环境经济核算体系框架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专家们希望国家统计局作为实践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加快建立中国资源环境核算体系的工作步伐,尽早提出中国资源环境经济核算体系框架,真正指导有关部门开展资源核算和环境经济核算工作,推动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早日建立。

许宪春副局长指出,建立资源环境核算体系非常必要,要尽快出台《中国资源环境核算体系》,规范资源环境核算工作。许宪春副局长指出,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将根据专家意见加快修改,突出资源环境核算体系的原则框架,明确资源环境核算的范围,设计建立重要资源环境的核算表式,尽快将修改版本发给有关政府部门进一步征求意见。

马建堂局长在总结咨询会议时指出,国家统计局党组很重视资源环境核算工作,建立资源环境核算是国家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向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统计部门要把资源环境核算作为统计部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切入点,把资源环境核算作为统计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把资源环境核算作为统计部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标尺,希望有关政府部门也把资源环境核算摆在重要的位置上,建立中国资源环境核算统计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把资源环境核算最终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科学发展的考核体系中。马建堂局长指出,建立资源环境核算体系是一项非常困难和艰巨的工作,是一项前无古人之事,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不能因为困难而不往前推,不能因为困难而不抓紧做,要边干边发现边试算,要试中搞、干中学。马建堂局长指出,国家统计局牵头建立资源环境核算体系,要根据“通行、开放”的原则建立,要与联合国的SEEA接轨,要与政府部门的需求和国家需求接轨。总之,建立中国资源环境核算体系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一项非常艰巨困难的工作,也是统计部门必须做的一项工作。国家统计局将责无旁贷地组织牵头开展这项工作,必要时在统计部门的机构设置方面做出调整,以适应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立资源环境核算体系的需要。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