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06年08月25日

 

森林资源核算体系框架初步确定

 

2006年8月23日,国家林业局于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主持召开了《中国森林资源核算及纳入绿色GDP框架研讨会》。本课题由国家林业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主持,具体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林业大学等单位承担。研讨会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江泽慧院长支持。来自中国环境规划院、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林业大学等单位的14专家以及两个部门的官员参加了研讨会。

到目前为止,该课题组已经:(1)初步建立了森林资源核算的理论与方法体系(2)完成了森林资源的实物量和价值量初步核算调查以及11个省区的试点调查工作,按照林地和林木提出了11个省区的初步市场价格核算结果。参加试点核算的11省区包括:福建、黑龙江、内蒙古、四川、新疆、浙江、湖南、陕西、西藏、海南和大兴安岭林区。(3)初步开展了森林的生态服务价值核算。预计2006年底完成森林资源的经济价值核算和生态服务价值试核算工作。

这次研讨会上,课题组有关专家分别介绍了森林资源核算纳入绿色GDP的基本框架以及森林生态服务价值核算框架。与会专家对课题组提出的森林资源核算框架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建议根据修改后的核算框架开展森林资源的生态服务价值核算。

森林的生态环境服务价值主要考虑固碳供氧、土壤保持、涵养水源、防风固沙、净化大气、森林游憩以及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很显然,这部分核算工作是整个森林资源核算工作的难点。据初步核算,我国目前森林资源的生态服务价值约13万亿元。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