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右侧栏目 > 环境经济核算_绿色GDP > 通讯
发表日期:2015年04月20日

 

新华网采访王金南:重启绿色GDP核算研究

 

环保部近日宣布,我国将再度重启绿色GDP研究,生态破坏成本以及污染治理成本将从GDP总值中予以扣除,以全面客观反映经济活动的“环境代价”,重启后这项工程被称之为绿色GDP2.0核算体系。新华网邀请绿色GDP2.0核算体系的牵头人,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金南做客《新华访谈》,详细解读绿色GDP2.0核算体系的内含、框架、创新以及建设目的。

主持人:什么是绿色GDP

王金南:绿色GDP最早由联合国统计署倡导的综合环境经济核算体系提出。推行绿色GDP核算,就是把经济活动过程中的资源环境因素反映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将资源耗减成本、环境退化成本、生态破坏成本以及污染治理成本从GDP总值中予以扣除。其目的是弥补传统GDP核算未能衡量自然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破坏的缺陷。

主持人:绿色GDP2.0与之前的版本相比在哪些方面“升级”了?

王金南:和绿色GDP1.0相比,绿色GDP2.0将寻求创新。在内容上,增加以环境容量核算为基础的环境承载能力研究,圈定资源消耗高强度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重灾区,摸清“环境家底”。在技术上,克服前期数据薄弱问题,夯实核算的数据和技术基础,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污染源普查等多来源数据,构建支撑绿色GDP核算的大数据平台。

主持人:绿色GDP2.0的核算体系由哪些方面构成?

王金南:第一,开展环境成本核算,同时开展环境质量退化成本与环境改善效益核算。把环境退化成本从GDP中减掉,再把地方由于环境系统、生态系统改善而产生的效益加到GDP里,“减法”“加法”综合运用,全面客观反映经济活动的“环境代价”。

第二,环境容量核算。以大气和水来举例,把大气按照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特点、水按照流域的特点,按照空气和水各自的国家标准h和环境功能区要求,计算出达到国家环境质量标准所允许排放的污染量,这就是环境容量。把这个容量算清楚,就可以核算出环境容量资产的负债情况。

第三,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比如说草地生态系统、森林生态系统,每年也提供大量的生态服务产品,把这个产品用价值、物理量算出来。

第四,经济绿色转型政策研究。结合核算结果,就促进区域经济绿色转型、建立符合环境承载能力的发展模式,提出中长期政策建议。最后希望2.0版本建立一个大数据的共享平台,包括监测的数据以及生态系统环境容量的数据等等。

主持人:建立绿色GDP2.0核算体系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王金南:第一方面,要核算经济发展的质量。目前我国很多地方依然停留在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上,使得资源消耗量大,环境污染重。某一地区的经济增长质量究竟怎样,带来的实质经济福利有多少,我们做绿色GDP就是告诉你,目前发展模式里究竟存在哪些问题,跟你自己得到的GDP去比是不是合算,需要一个衡量的尺度,提供一个参考的依据。

第二方面,要计算环境承载量,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国家现在的环境承载量已经达到或者接近上限,那问题就出来了,环境容量究竟多大,环境承载力究竟多大?况且,不同地区、不同的发展阶段平衡点是不一样的,需要找到政策的平衡点或者广义的经济与环境的平衡点。从环境与经济角度来说,我们做这些研究,也希望通过这些结果制定一些环境经济政策,比如说对环境税收政策、生态补偿政策等,提供一些依据。

第三方面,“国民经济绿色化”是一个新的说法,但我想,从整个传统经济体系里去生产节能产品、节水产品是属于绿色产品,但从生态系统角度来说,我们也希望把生态服务价值变成一种生态产品,变成一种大家可以共享的生态产品。

主持人:为何要重启绿色GDP2.0的研究,动力来自于哪?

王金南: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当中,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三中全会决定也明确提出,要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这里面提出一些编制自然资产负债表、干部审计制度等要求,以及环境预警机制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总书记要求我们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这些都是支撑生态建设和树立新政绩观的政治基础,是重启绿色GDP研究的大背景。

还有一个层面是公众对这个事情的强烈支持。2007年,《中国青年报》专门做过一个全国调查,96.4%公众认为我国有必要进行绿色GDP核算。85.2%人表示自己所在地区牺牲环境换取GDP增长是普遍现象。87%的人认为绿色GDP核算有助于扭转地方政府唯GDP的政绩观。

再有就是我们对官员的调查,对100个市长进行调查,96%的官员认为建立绿色GDP这套核算体系能够促进地方政府改变政绩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86%的官员认为绿色GDP可以作为考核指标。

这既是国家大政方针的需求,又有公众的支持,还有地方执政能力,所以绿色GDP2.0的重启是有很强烈需求的。

主持人:这次环保部已经表示,从2016年开始进行绿色GDP2.0的试点。从您的角度来说,有哪些地区可以成为这次试点工作的第一批地区?

王金南:上次1.0版本研究工作当中选择了10个省的试点,这次从技术层面来说,尽可能根据不同的地方和类型选择一些试点,这也是一般的做法。但是怎么选?有什么问题?我谈我个人看法。

第一,坚持自愿的原则,而自愿原则的前提是愿意公布绿色GDP的核算研究结果。因为最后结果做了半天、研究半天,地区不愿意公开,那就没啥意思了,所以参与试点的城市要先想好。

第二,就是根据国家主体功能区,选择东中西部不同地区作为试点研究,因为不同类型的地区的政绩观和发展优先度都是不一样的。

第三,国家现在开展的生态文明先行先试或者试验区也可以参与进来,因为目前这个层面更多是制度层面的先行先试。

最后,对于一些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比如说“一带一路”、长江带、京津冀地区也可以做一些尝试。试点主要目的就是看这些新的核算方法、参数、数据适不适合全面推进,把研究再往前进一步完善。

在试点制度下,可能有些地方做的好一点,可以用来参考,所有的方法都可以去尝试,不限试点内容。

曾有地方政府阻碍绿色GDP数据公开

主持人:200697日,原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两个部门首次发布了中国第一份《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标志着中国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取得了阶段性和突破性的成果。为何绿色GDP的研究在取得突破性进展后又中断了?

王金南:我个人看法有这样几个原因:

第一,绿色GDP核算研究是一个新生事物,无论是从方法学、数据质量控制、数据可比性等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从这个层面来说,它并不是一项成熟的东西,从研究到一项制度之间需要走很长的路。

第二,政府部门之间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也可能不太一致,包括技术层面的分歧。有时甚至涉及到一个话语权的问题。

第三,那时地方政府确实也不太喜欢这个东西,有的地方GDP本来是9%左右,但按照绿色GDP的标准一扣,政绩就下降了一大截,给地方造成了很大冲击。在我们第一次核算研究过程中,有的地方政府明确来函向我们表示不要公布他们的绿色GDP数据。

需建立明确的跨行业协调工作制度

主持人:绿色GDP2.0核算体系的研究成果如何落地,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王金南:第一,技术方法和数据、参数的选择,这是研究人员去解决的,哪些技术方法比较适合中国的情况,数据怎样取值质量比较高,可信度高,有可比性。参数也是这样,同样一个参数,也许取值不一样,就会带来很大差异,这是专家层面去解决的问题,但这相对容易解决。

第二,因为这次是环保部自己重启这个事情,就会涉及到一些跨行业的协调问题。比如水环境就涉及到水资源问题和水环境问题,再比如对于一些生态系统的核算,如涉及到森林、草地数量和质量的问题,都需要相关部门的配合。在这个层面上,我个人看法是要把跨行业协调工作形成明确的工作制度,让需要多部门联动的工作和流程更顺畅些。

第三,绿色GDP2.0核算体系出来以后,怎么跟现行的政策、制度关联起来,这都还需要进一步探索。目前应把绿色GDP2.0定位于研究层面。

主持人:这次重启公众和业界都抱有很高的期待,应该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评价这套体系,才是符合国情社情的呢?

王金南:上次一期研究结束以后出了一套经济环境核算丛书,我在里面做了一个很长的序,主题就是希望以科学和宽容的态度对待绿色GDP核算研究。

第一,把重启绿色GDP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