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右侧栏目 > 环境经济核算_绿色GDP > 通讯
发表日期:2011年07月15日

 

欧盟通过环境经济核算法规

 

20116月初,欧洲议会(EP)通过了超越GDP”决议以及一项作为重要解决手段的欧洲环境问题新法规(环境经济核算法规),这象征着欧盟在使用包括GDP在内的多元指标衡量问题方面又成功迈进了一步。

超越GDP”决议的最终表决显示绝大多数人都赞成委员会关于补充除GDP以外其他指标的行动,包括一些社会和环境指标。该决议支持委员会所提出的行动并且强调了设计测量中长期经济和社会进步的清晰易测指标的需求。委员会下一步将继续开展更多类似2009年欧盟关于超越GDP”的行动。

随着此项决议的通过,所有欧盟政府机构现在都支持委员会超越GDP”交流会上勾画出的策略。

环境经济核算法规是2009年欧盟新蓝图第一份正式实施产物。在全体参与表决的讨论会里,几位演讲者都提到衡量涉及环境问题的发展指标的重要性。

环境核算是更好的理解经济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其地位就好像是一幅拼图中很重要却缺失的一块拼图一样。大会报告起草人以及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主席Jo Leinen在投票后说到,对于福利指标体系来说这是一项很大的贡献,它将体现一个社会在经济环境和社会等方面共同的进步。这项法规的颁布意味着可以在第一时间里取得与国民核算体系相融的三项数据,即空气污染、物质流和环境税数据。大多数成员国已经自愿开始收集此类信息,但是新的立法将统一国家级报告,这样就能在整个欧洲引进可比的绿色核算。除了这三个部分外,将会在未来的发展中引入更多的模块,比如环境保护支出,环境用品和服务以及能源核算等。

Janez Potočnik委员鼓励超越GDP”决议的实施和新的环境经济核算制度。他在表决进行完后的一份声明中说到这些成果说明大家在人类发展和福利的核算不仅仅是用金钱尺度来衡量的问题上取得了统一的意见。”Potočnik委员认为新的欧洲环境核算法规的实施是发展多元指标体系的第一步,并且也象征着社会正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更多信息请参见www.beyond-gdp.eu/news.html

注:“超越GDP”(BeyondGDP)是指要超越GDP这个单一指标来衡量国民经济的发展,比如生活质量,人身安全健康等。“超越国内生产总值”行动是关于发展一个不仅仅包括经济指标如GDP的多元指标体系,因为GDP不能全面反映一个国家的繁荣与健康。我们还需要其他指标来解决21世界面临的挑战,如气候变化,贫穷,资源匮乏和人民生活的健康质量问题。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