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10月26日
生态文明联播计划:美丽中国和“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
 
  宣讲题目:面向基本现代化的美丽中国建设
  主要内容:面向2035年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基本实现的战略部署,对美丽中国建设的理论内涵、建设目标指标体系、战略框架、实践模式和主要任务开展研究,提出构建以阶段目标、分区推进、进程评估、制度创新和示范建设为主要架构的美丽中国建设战略与实施路线图体系以及体现不同区域特征的美丽中国示范建设路径选择的建议。
  主要作者:王金南,万  军,秦昌波
  宣讲对象:公众、政府部门


  宣讲题目:国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与思路研究
  主要内容:介绍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背景、特殊性、复杂性、编制过程、规划框架。分析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仍处于高位和面临的严峻复杂的环境形势。从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启动美丽中国建设、机构改革之后等首个五年规划来认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重要性,面向美丽中国建设目标,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推动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支撑,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有效防控环境风险,维护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生态环境基础。
  主要作者:王金南,万  军,秦昌波
  宣讲对象:公众


  宣讲题目: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建设——浙江探索与实践
  主要内容:介绍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意义,新时代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面临的形势与挑战,美丽浙江战略定位,美丽浙江建设指标体系,国土空间优化、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美丽生态环境、美丽城乡、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科技支撑、制度创新等重点解读,展望2035美丽中国蓝图。
  主要作者:王夏晖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


  宣讲题目:美丽城市建设探索与实践——杭州探索与实践
  主要内容:基于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探讨美丽中国战略在城市层面的落地实施路径及典型模式。解析美丽城市建设的内涵、特征;分析当前美丽城市建设面临的突出形势及问题挑战;研究提出美丽城市建设的战略路线图及战略重点;结合地方实践,提出当前美丽城市建设的不同模式和实践路径。
  主要作者:秦昌波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


  宣讲题目:中长期生态环境保护形势研究及应用
  主要内容:分析了在新时代发展阶段的战略需求,分析和预测了当前至203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研判了区域发展形势,剖析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对比国际生态环境治理经验,分析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机遇,提出了不同阶段和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重点。
  主要作者:万  军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


  宣讲题目:中国环境保护战略政策70年历史变迁与改革方向
  主要内容:报告系统地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环境保护战略政策的历史变迁,分析其演进脉络、阶段性变化特征和取得的成效,结合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的目标需求,提出了未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战略政策的基本走向、改革目标,对于制定新时代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战略政策、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主要作者:王金南
  宣讲对象:相关从业人员


  宣讲题目:“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投融资分析与规划编制
  主要内容:分析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投融资形势,梳理了财政、企业、公众、金融机构以及社会资本环保投融资渠道,总结了中央和地方环保投融资政策与模式创新,识别了生态环保投融资领域关键问题,提出“十四五”生态环保投融资政策优化建议,强调了编制生态环保投融资专项规划对支撑重大工程项目落地实施的重大意义,提出重大工程全覆盖任务量梳理、基于任务量和单价测算投资、估算财政生态环保支出能力、编制年度项目投资或支出计划等投资规划编制的四大关键环节。
  主要作者:程亮等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企业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