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10月26日
生态文明联播计划: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绿色发展
 
  宣讲题目:关于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理论与实践的探讨
  主要内容:报告第一次提出为了实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关于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的概念体系、基本理论、产业统计、核算方法、政策保障体系。
  主要作者:王金南,王夏晖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


  宣讲题目:中国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核算研究
  主要内容:报告介绍了中国生态经济核算的发展过程,通过综合中国环境经济核算(绿色GDP)和中国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GEP),探索建立了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综合核算体系,并用生动案例介绍了从制度化到实用化的应用,GEEP核算方法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统一到一个框架体系,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支撑。
  主要作者:王金南,於方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


  宣讲题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示范区创建实践
  主要内容:从反思发展模式出发,梳理了 “两山”理念的起源、发展脉络、理论基础与实践,剖析了 “两山”的理论内涵、外延,突出了 “两山”的关键是 “绿水青山”与 “金山银山”关系的兼顾、取舍和转化。构建 “两山”的理论评估指标体系,确定了推进 “两山”实践任务的六大体系,建立了 “两山”转化的支撑体系。选择地方典型案例,分析地方实践 “两山”基础和挑战,结合以上 “两山”理论分析体系,建立评估指标体系表来评价 “两山”建设成效。
  主要作者:万军,王倩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


  宣讲题目: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与方向
  主要内容:介绍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背景,以三大保卫战、七大标志性战役为脉络介绍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体系。结合攻坚战重点任务调度,分析和评价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总结典型、创新型做法,结合中长期生态环境保护形势,提出下一步生态环境保护方向思考与建议。
  主要作者:王金南,万军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


  宣讲题目:绿色发展理论与实践
  主要内容:从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出发,探讨了绿色发展的理论基础,绿色发展的必要性和实现途径。回顾了绿色发展的概念、历程、内涵和特征;介绍了国内外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分析了目前我国面临的环保严峻形势,揭示了自然资源消耗与经济发展的内在关系。从“两山论”的新发展观出发,对绿色GDP,生态资产核算和环境承载力等做了具体的分析,结合地方的实践,提出了实现绿色发展的不同方式和政策方案。
  主要作者:蒋洪强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


  宣讲题目:生态环境资产核算研究及应用
  主要内容:主要介绍了绿色GDP核算,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自然资源资产干部离任审计等生态环境资产核算进展情况。首先,介绍了绿色GDP核算的国内外背景,构建了中国绿色GDP核算体系1.0的框架、理论、方法、内容,通过计算得到了中国各地区的历年绿色GDP核算结果和结论,并在此基础上考虑环境退化成本和生态破坏损失(减法),还考虑环境质量改善和生态系统改善的效益(加法),重新构建中国绿色GDP核算体系2.0的框架、理论、指标、方法、内容。其次,介绍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重要性、意义、相关试点工作,明确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技术路线、重点任务、技术方法、核算内容、主要表式、注意事项,完善了环境与经济决策体系,为建立科学的政绩考核体系、制定环境产权和生态补偿制度提供依据。最后,介绍了国内外自然资源资产干部离任审计的背景、发展历程和特征、政府环境审计对比、问题,结合我国现实情况,提出了构建自然资源资产干部离任审计的改革思路、审计主体、对象和内容、程序和方法、结果应用等建议。
  主要作者:蒋洪强
  宣讲对象:科研人员


  宣讲题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制度与改革思路
  主要内容:介绍了国内外自然资源资产干部离任审计的背景、发展历程和特征、政府环境审计对比、问题,结合我国现实情况,提出了构建自然资源资产干部离任审计的改革思路、审计主体、对象和内容、程序和方法、结果应用等建议。
  主要作者:蒋洪强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