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10月26日
生态文明联播计划:环境治理与政策创新
 
  宣讲题目: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解读
  主要内容:2020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是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后,印发实施的第一个专业领域治理体系建设指导意见,进一步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解读就《指导意见》的 背景与重要意义、结构与主要特点、主要制度措施和贯彻落实要求进行了详细和专业性的介绍,对各地贯彻落实该指导意见具有参考价值和引导作用。
  主要作者:万军,葛察忠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


  宣讲题目:环境保护税政策设计及研究展望
  主要内容:回顾总结了环境税的理论基础和主要功能,梳理了国际环境税的发展历程、税种、税制结构。分析了我国环境税的现实需求、政治基础、技术基础、国际经验,提出了中国独立型环境税的基本框架和实施战略。总结评估了中国排污收费制度的发展历程、收费规模及构成和问题。分析解读了环保税的功能意义、纳税人、征税对象、计税依据、税率、税收优惠、征收管理、收入归属,明晰了环保税与排污许可证的关系。跟踪研究环境税实施进展,剖析了环保税在税率、征收范围、纳税人、计税方法、征管模式、经费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实施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主要作者:葛察忠
  宣讲对象:科研人员


  宣讲题目:生态补偿机制政策研究与应用实践
  主要内容:介绍了开展生态补偿的背景、作用,探讨了生态补偿的理论基础、概念,确定并剖析了生态补偿的为什么补、谁补谁、补多少、怎么补、资金从哪来等5个关键环节。梳理了我国生态补偿政策的发展历程、路线图,结合地点各类试点,构建并完善了流域、草原、森林、湿地、荒漠等领域生态补偿机制。结合国际案例,梳理了国际上生态补偿在流域、矿区、重要生态功能区、农业、森林等重点领域的经验,总结了在概念、原则、实践领域、机制等方面的国际经验。提出了生态补偿在立法、实现“两山论”理念、扩大领域和范围、市场化、绩效评估机制、基础研究等方面的发展建议。
  主要作者:刘桂环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


  宣讲题目:环境权交易制度进展与改革方向
  主要内容:介绍我国排污权交易制度内涵、发展历程、阶段特点及进展,剖析生态文明新形势下排污权交易的定位,提出下一步推进的建议和发展方向。
  主要作者:蒋春来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


  宣讲题目:环保产业发展与模式创新
  主要内容:介绍了环保产业的发展现状、特征、存在的问题和环保产业发展政策,分析了新形势下环保产业发展态势,提出了 第三方治理、EOD、PPP 等模式下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参与的主要方式与实施风险,提出了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主要作者:程亮等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企业


  宣讲题目:中央生态环境资金绩效管理理论与实践
  主要内容:介绍了绩效管理理论背景、中央生态环境资金绩效管理现状,涵盖区域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与审核、绩效自评、重点领域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与应用等,总结了目前在制度建设、绩效目标设置、绩效评价结果、人才队伍、绩效信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从基础建设、制度建设、人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四方面提出有关建议。
  主要作者:程亮等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


  宣讲题目:“无废城市”建设思路及案例
  主要内容:分析了国内固体废物管理的现状、特点和存在的问题。以案例的形式,从政策体系、技术体系、市场体系、工程项目体系等方面,对比研究了当前“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生活源废弃物、农业废弃物、危险废物等领域取得的进展,通过凝练国家第一批试点城市和地区的亮点和模式,识别出“无废城市”建设的四大要点,并结合国际上的“无废城市”建设经验,提出了推进我国“无废城市”和“无废社会”建设的对策与建议。
  主要作者:程亮等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