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10月26日
生态文明联播计划:水生态环境保护
 
  宣讲题目:“水十条”分区管控及达标方案编制
  主要内容:介绍了“水十条”的总体要求、主要指标、工作流程,说明了水质达标方案的编制背景、原则、要求、内容、方案。介绍了我国在功能分区管理体系方面的进展,明确了长江、黄河、珠江、海河等流域控制单元的主要任务,建立了基于水环境管理平台和水环境模型的流域水生态环境功能分区管理体系。通过水质数据分析识别时间、空间、污染物等方面的问题,可进一步进行水量水生态问题识别、污染防治水平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压力评估、模型方法应用。分析了水环境保护项目的背景、专项数量、经费规模、影响因素、存在问题,多角度、全方位地系统提炼了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等方面的环境保护项目。
  主要作者:王东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


  宣讲题目: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思路
  主要内容:系统介绍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压力及挑战,充分考虑“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的内涵及宏观要求,分析阐述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定位、目标指标确定、任务措施设计要求,反映我国新时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思路、重点领域及方向。
  主要作者:王东,赵越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


  宣讲题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挑战与战略
  主要内容:介绍了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地位、基本概况、三大功能定位,详述了长江经济带的现状及主要环境问题,形成基于SWOT分析法的总体判断。提出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保护主线、战略核心,勾画了相应的技术路线图,确定了上游、中游、下游的分区保护战略重点。深刻解析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五大重点。
  主要作者:王东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


  宣讲题目:中国的水环境保护政策创新与实践
  主要内容:基于我国水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分析了我国水环境质量改善的政治需求、重大意义,介绍了我国工业源、城镇源、农业源等不同类别水环境保护现状,分析我国水环境保护政策实施进展与成效,剖析水环境保护政策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挑战,从完善法规标准体系、严格执法监管、明确责任机制、构建市场调控机制等方面,提出完善我国水环境保护的政策建议,提出利用环境投融资、环境价格、生态补偿、环境权益、环境税费、绿色金融、环境价值核算、环境领跑者等环境经济政策,充分发挥环境经济政策的市场调控作用,为流域水环境保护建立与完善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主要作者:董战峰
  宣讲对象:公众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