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10月26日
生态文明联播计划:土壤和固废污染防治
 
  宣讲题目:《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解读
  主要内容:介绍“土十条”编制过程,土壤污染防治国际经验,“土十条”主要内容包括土壤污染调查,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农用地分类管理,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未污染土壤保护,污染源监管,污染治理与修复,科技研发与产业发展,土壤环境治理体系,目标考核与责任追究等解读。介绍“土十条”评估考核总体思路,评估考核工作组织,评估考核主要事项,重点问题说明等。
  主要作者:王夏晖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


  宣讲题目:土壤环境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实践
  主要内容:介绍国际土壤与地下水大数据最新研究进展,场地污染识别方法,污染源汇关系诊断技术,土壤-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控,场地污染风险管控技术推荐模型,国际上场地大数据技术应用案例,国内不同类型场地污染识别与风险管控大数据应用案例。
  主要作者:王夏晖
  宣讲对象:科研人员


  宣讲题目:土壤污染责任认定制度技术及其应用
  主要内容:介绍发达国家土壤污染责任认定相关法律制度与主要技术规定,分析我国土壤污染责任认定的技术现状和需求,详细介绍我国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土壤污染责任认定办法的编制思路和主体内容。
  主要作者:於方、赵丹、田超
  宣讲对象:相关从业人员


  宣讲题目:土壤环境修复产业发展及“十四五”展望
  主要内容:对当前土壤环境修复产业发展现状进行阐释,分析环境修复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要求,对“十四五”土壤环境修复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进行展望和预测。
  主要作者:孙宁
  宣讲对象:科研人员、政府人员、从业人员


  宣讲题目:关于污染场地绿色可持续修复的若干思考
  主要内容:介绍了土壤污染防治的挑战以及场地修复面临的问题,说明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的差异,介绍了污染场地修复的国际经验,提出了基于GSR的中国污染场地修复发展阶段构想、内容以及当前阶段判断。提出了绿色可持续修复的核心要素、应用范畴、框架方法,构建了相应的成本与效益指标体系,结合案例说明了部分评估结果。结合理论、现状与发展趋势,展望了污染场地绿色可持续修复的巨大发展空间。
  主要作者:张红振
  宣讲对象:科研人员


  宣讲题目:典型污染场地环境调查评估与修复案例
  主要内容:介绍了土壤的组成、特点和功能,以及我国土壤污染的现状。介绍了常规的土壤环境调查检测的标准、方法,列举了不同类型土壤污染物的国家分析检测方法。介绍了液压直推式土壤及地下水取样钻机,对比了各系钻机的工作方式与建立工具,结合案例讲解了土壤重金属的化学形态分析与计算模拟。介绍了典型场地、农田、区域、流域土壤环境污染调查与检测案例。
  主要作者:张红振
  宣讲对象:公众,相关从业人员


  宣讲题目:“十四五”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思路
  主要内容:介绍了近20年来全国危废医废处置能力建设工作总体进展,分析了危废医废产生和处置现状与存在的问题,预测了“十四五”期间危废医废处置需求与缺口。
  主要作者:程亮等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企业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