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10月26日
生态文明联播计划:环境风险管理与损害评估
 
  宣讲题目: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政策研究与应用
  主要内容:介绍了生态环境赔偿改革的时代背景,以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的适用范围和内容,说明了环境保护管理思维的转变和环境损害赔偿缺乏依据的现实。梳理了《试点方案》的取得预期效果、激发各地创新活力、中央有关部门指导协调、环境损害鉴定评估能力建设初步完成等4点工作进展。提出了改革试点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以及现行法律规定需要改革的不足。提出了全国试行、制定法律、政策修订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主要作者:於方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


  宣讲题目: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方法与实践案例
  主要内容:介绍了我院风险中心的组成和主要职责。解释了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的相关概念,概述了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基本方法,结合案例解释了部分常用方法。梳理了环境损害评估流程与技术难点,详细剖析了调查监测、基线确定、因果关系判定、暴露反应关系、修复方案的确定、环境价值评估技术等关键技术,开发了包含应急决策辅助、快速损害评估、恢复措施建议、标准比对查询等4个模块的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工作平台。
  主要作者:於方
  宣讲对象:科研人员


  宣讲题目:政府部门如何防范与化解环境领域社会风险
  主要内容:介绍了环境风险的概念和分类,解释了突发环境事件风险、累积环境事件风险、历史遗留环境风险、环境问题引发的社会风险。梳理了国外防控以上四种风险的法律制度与手段。结合案例,梳理了我国防控以上四种风险的法律标准体系、制度体系、技术方法、金融手段。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管理制度、提升技术研究、使用经济手段等建议。
  主要作者:於方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


  宣讲题目:环境健康风险评估技术体系设计与应用
  主要内容:介绍发达国家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在环境管理中的应用和作用,介绍我国环境健康风险评估技术体系的设计,详细介绍环境健康风险评估的工作程序、关键步骤、评估内容和评估方法等。
  主要作者:张衍燊,徐伟攀,於方
  宣讲对象:相关从业人员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