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10月26日
生态文明联播计划:城市生态文明建设
 
  宣讲题目:生态文明新时代的生态城市建设——内涵、任务与实践
  主要内容:介绍人类社会文明形态演替进程,人与自然的关系,人类认识和开始治理生态环境问题的历程,《寂静的春天》《增长的极限》等观点,当前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生态文明时代特征。介绍建设生态城市的重要意义,做好生态市的顶层设计思路,国内外生态城市建设实践与经验,国家关于生态城市建设的有关政策要求,开展生态城市建设的对策建议。
  主要作者:王夏晖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


  宣讲题目: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与实践
  主要内容:介绍了中央一系列有关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论述,研判了国家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介绍了如何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提出了五大基本原则和六个不足,构建了六类35项示范市建设指标体系,提出了优化生态空间、发展生态工业、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发展生态农业、保护生态环境、践行生态生活、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弘扬生态文化、建立工程项目投资清单等具体措施。结合深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实践,分享了目标定位、基本思路、抓好重点等方面的经济。
  主要作者:董战峰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


  宣讲题目:资源型城市转型:绿色发展思路
  主要内容:介绍了资源型城市与资源枯竭型城市的概念,我国资源型城市的发展现状和我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政策。分析了资源型城市绿色发展转型的必然性,介绍了绿色经济与绿色转型的概念与发展历程,总结了资源枯竭型城市面临的问题,列举了绿色转型国内外经验。提出了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战略,细化了资源枯竭型城市绿色转型概念、目标、框架。研究提出了促进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的政策工具,包括强化环境执法、利用市场手段、发挥技术优势等。
  主要作者:葛察忠
  宣讲对象:政府部门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