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右侧栏目 > 环保清风
发表日期:2020年07月22日
面对新形势,我院奏响党建工作四重奏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悄然肆虐神州大地,打破了人们原本平静的生活,更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明显影响。我院党委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立足实际大抓支部,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各支部结合自身特点,以提高组织力战斗力为重点,探索支部工作新方法,创新党建工作出亮点。院内各级党组织奏响特色多样、亮点频现的党建工作四重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
  第一重奏,“讲”入人心
  ——书记党课讲政治强意识
  庆祝建党99周年活动中,党委书记陆军同志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为题讲专题党课,从为什么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讲起,进而解释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重点从环境规划院的职能定位出发,在深入客观分析工作现状、特点以及不足之后,列明了环境规划院加强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讲解层层递进,抽丝剥茧,提出作为直接服务于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决策的国家队,环境规划院和环境规划院的每个人都要树立和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自己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一员,始终要把讲政治贯穿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获得全院干部职工的高度认同。
  ——演讲比赛讲心得强信念
  院团委组织开展“我的岗位我负责 我在岗位您放心”五四青年演讲活动,各支部精心挑选、悉心指导,纷纷选派青年职工以视频演讲的方式充分展示新时期生态环保青年年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作为规划院的新生代力量,我们要努力学习扮演好科研、管理、决策之间的‘转化器’”,“我要积极展现环保青年的蓬勃朝气,努力成为一个弯腰能下场地,俯首会写文字,仰身笑对生活的阳光青年”,新生力量们将他们身上的热情与干劲传递到全院,也同时感染、鼓动着全院。
  ——课堂模式讲知识强能力
  工程中心党支部以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排头兵为目标,组织开展“开讲啦”系列活动,针对部门工作中薄弱知识点和职工专长,在部门开设大课堂开展内部技术交流,职工轮流当老师,围绕第一阶段土壤环境调查、水文地质调查、铅污染风险评估技术方法、污染地块效果评估、新《固废法》解读等内容开展5期培训,在部门内部形成了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优良氛围。
  ——一封家书讲故事强作风
  生态所和土壤中心党支部、风评中心党支部联合组织家风故事分享会,6位同志以一封家书形式讲述自己的家风故事,用质朴的语言和平凡的点滴故事分享良好家风,弘扬传承勤劳勇敢、自强不息、诚实守信、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等优良作风,将抓好家风建设与担当责任使命深度融合,汇聚起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磅礴力量。刘桂环同志写给妈妈的家书-“您一直是我坚强的后盾”刊登于中国环境报。
  ——联学联建讲不同强融合
  投资所党支部同北京大学工学院17级博士2班党支部开展“听我讲战疫故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共享资源邀请不同行业战疫英雄讲他们亲历的战疫故事,讲解生动感人、真情流露,激发每位干部职工立足岗位为战疫贡献力量,也达到了优势互补、共同促进的目的;管理部门党支部与投资所党支部联合开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我要做出新贡献”集中学习研讨,倾听业务部门党员的认识和决心,深入了解业务部门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中需要的保障和支持,以精准高效做好保障,为打赢攻坚战贡献力量。
  第二重奏,“看”入人心
  ——巧用科技看实景传精神
  院党委创新形式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活动,充分挖掘运用党建新媒体资源,运用网上实景参观的方式,带领党员干部职工走进革命教育基地“红军四渡赤水陈列馆”和“梁家河”,以实景观看放大感觉加深印象,感受历史的沉淀和精神的洗礼,提醒教育党员同志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模拟中心党支部、政策所党支部、战略所和形势分析中心党支部开展支部七一主题党日活动还邀请部门民主党派、群众一起线上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红旗渠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以眼观看,用心感悟,教育效果显著。
  ——精心推荐看好书悟道理
  水所党支部开展“推荐一本好书”活动,以研究室为单位精心挑选、定期向大家推荐好书,已推荐《匠人精神》等6本书目,鼓励大家多看书看好书,源源不断地从书中汲取知识,感悟工作、感悟生活、感悟人生,培养好的作风习惯、好的思维模式,好的人生态度。
  第三重奏,“暖”入人心
  ——疫情复工别担心,党员领导齐上线
  疫情复工期间,为尽可能避免因乘坐公共交通带来的接触风险,水所党支部开通“水所班车”,4名党员同志精心规划路线,不辞辛苦驾驶个人车辆义务接送8名同事上下班,撑起疫情期间上下班途中一把爱的保护伞。院副总工程师、水所所长王东同志考虑到特殊时期餐盒用餐食物保温不佳的问题,自费为所里购置2台微波炉以供加热,热乎的食物吃在嘴里,暖入心里。风评中心主任於方同志关注职工用餐和交通安全细致入微,自备消毒工具,每天坚持给职工午餐外包装消毒,多次自驾车送交通不便的复工职工回家。
  ——新人入职困惑多,资深职工齐上阵
  院党委组织推进铁军建设,实施一对一工作导师制,各支部资历深厚、经验丰富的职工积极主动报名,以“新老结对,以老带新”的模式结对子32个,导师以指导制定计划、分享经验心得、经常答疑解惑、适时心理疏导等多种方式,帮助新职工迅速进入新角色、高效投入新工作、自信迈入新阶段。
  第四重奏,“深”入人心
  伴随着“讲”“看”“暖”的持续发力,环境规划院党建工作愈发深入人心、成效显著。2020年以来,支撑党中央、国务院和部里出台重要政策文件47项,刊发《重要环境决策参考》《决策专报》40余期,获得部领导重要批示35项。大气所党支部策划制作新媒体科普视频点击量超过40万次,研究结论被黄润秋部长在2020年两会“部长通道”发言引用。全院斩获部系统公文写作大赛中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占到比赛全部26件获奖作品的38.5%。在部“两优一先”评选、部巾帼建功表彰中亦斩获多重奖项。齐霁博士作为青年铁军理论学习标兵在部系统青年铁军汇报会上现场发言
  在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环境规划院将继续凝心聚力、强基固本,持续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统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以踔厉风发的姿态、扎实过硬的本领、志在必得的决心、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再立新功!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