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右侧栏目 > 环保清风
发表日期:2020年04月17日

探索“12345”工作法,务求“以案为鉴,守土有责”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2020年4月10日,水生态环境规划研究所(以下简称“水所”)党支部以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召开“以案为鉴,守土有责”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党员扩大会议,水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陆军同志、院纪委委员刘宁同志出席会议。

  为确保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水所党支部高度重视,集体研究探索总结了“12345”工作法,即“一方案、双履职、三对照、四学习、五要求”。

  “一方案”即制定实施方案。接到院党办学习通知后,支部书记赵越同志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支委会议,研究制定《水环境规划部党支部关于开展“以案为鉴,守土有责”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教育活动的时间安排、教育对象、方法步骤、主要内容、成果要求等。

  “双履职”即支部书记、纪检委员严格履行职责。3月27日至4月3日,支部5个党小组先后组织召开党员扩大会议,支部书记赵越同志、纪检委员马乐宽同志全程参加每个党小组的集中学习活动,并同与会人员进行充分交流。

  “三对照”即水所所有同志对照《关于评估中心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国旗违纪问题的通报》(环党组〔2020〕12号)《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三份学习材料将自己摆进去,分析自己的不足。

  “四学习”即分四步开展学习。“第一学”为全体职工集中学。3月25日,研究所召开集体视频会议,将通报主要精神传达到每名干部职工。“第二学”为职工自主学。支部为每个研究室配发学习材料,要求每位职工对材料进行传阅学习。“第三学”为党小组扩大会议分头学。3月27日至4月3日,水所党支部5个党小组分别组织开展党小组扩大会议进行集中学习。“第四学”为党员扩大会议交流学,会议邀请院副总工、水所所长王东同志,支委委员及各研究室主任,党员、民主党派与群众代表着重从谈体会谈认识、查摆自身不足、提出意见建议等三个方面发言。

  “五要求”即落实好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分析,不讲空话、套话、假话;二是要求深入结合陈国旗违纪问题谈学习体会和认识;三是要求对照管党治党责任、党规党纪、守土有责、院与部门管理制度以及业务工作完成落实等方面查摆自身不足;四是要求对支部党的建设、相关人员落实党内监督情况及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五是要求水所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岗位职责,签署《“从严治党 守土有责”承诺书》。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陈国旗政治意识不强、党性修养不够、履职能力不足,“不作为、慢作为”危害性极大,不仅没有做到其个人的“守土有责”,还暴露出整个集体缺乏履职尽责的义务与担当。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就如同“瘟疫”一般,会形成蔓延之势,侵袭整个队伍;会影响党和国家的事业,影响集体利益;会有失公允,失去群众信任,影响整个干部队伍士气,也会动摇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根基。同时,与会同志积极表态要始终对“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的危害性和严重性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守土有责”意识,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严格要求自己,以高质量支撑部、院中心工作为导向,以本次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时刻对标对表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努力成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排头兵。

  陆军同志对本次大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议准备充分、基础扎实,达到了预期效果,会议非常成功。他指出,每位职工都能够深刻理解本次警示教育活动的实质,说出了发自内心经过思考的真实想法,是院党委最倡导的规划院文化的真实体现。本次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的主题是“守土有责”,就是要求我们结合自身的岗位特点和定位,谈体会谈认识,对自身的不足能够及时地自省和整改,对“不作为、慢作为”能敢于追责问责;希望大家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敢于碰硬,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思想水平。他强调,所长、室主任必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强化“一岗双责”,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同志先锋模范作用。水所作为生态环境部先进党支部、院先进集体,要向全院输出好经验好做法,与其他部门一起努力把我院的党建工作做得更好,推动我院更平稳、更扎实地发展。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