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右侧栏目 > 环保清风
发表日期:2019年12月26日
笑对生活的一切,尽力做好每一件事
环境规划院 王倩

 

 在讲成分、讲出身的年代,母亲家因为是地主,是属于成分不好的那一类,因而即使成绩再好也无缘工农兵大学生,幸好因个高被选入篮球队。那一年,毛主席提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运动”,全省打篮球联赛,赢了就可以留城,母亲说,那届的篮球赛他们是拼了命、红了眼的打,最后如愿以偿进了分配到了工厂做工人。但是,她还是想上学。于是,在一个谁都不想去的技校来招工农兵学生时候,母亲还是毅然的放弃了劳模身份选择了上学。由于学习成绩好,后来又留了校,也因此做了一辈子老师,桃李满天下。每当母亲讲起自己经历的时候,总是教育我说:人生充满了机会,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只要有一分的希望,就必须尽全力去做好。

 同样是在讲成分、讲出身的年代,父亲家因为是八代贫农,属于成分极好的那一类,根正苗红,甚至还被分配到了北京的某警卫部队,在天安门广场出早操、在颐和园公园上游泳课、在香山训练,可谓家族荣耀、人人羡慕。父亲服兵役6年后归乡,被分配到了印染厂办公室,工作琐碎,事多繁杂,与当兵时的状态天壤之别。父亲说,他并没有因此而沮丧,反而还是对待工作认认真真,对待工友平和友善,因为做事靠谱文笔好,几年后被调到了机关。每当父亲讲起自己经历的时候,总是教育我说:人生有高峰有低谷,要淡然从容,笑对一切,尽力做好手头每一件事,生活自不会亏待你。

 我的父亲和母亲,两种不同的人生经历,但却是同样的人生信条,就是坦然接受生活给予的一切,从容面对自己的挫折,不对生活失去希望,尽力做好每一件事,就是这样简单而纯粹。这样的家庭教育,形成了我勤勉认真的工作信条;这样的家风,培养了我从容淡定的人生态度。人生没有一帆风顺,但是要一个乐观、淡然和永不放弃的心态却能无往不胜。我感谢我的父母,也要将这家风继续传承下去。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