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右侧栏目 > 环保清风
发表日期:2019年12月26日
家的脊梁
环境规划院 尹惠林

 

 我从没有见过我的外祖父,仅知道他在33岁的时候牺牲,没有留下一张照片、一分钱财,却留下5个嗷嗷待哺的儿女和30岁的外祖母;我自小在我外祖母身边长大,仅知道她是受人尊重的二奶奶,从没见过她掉过眼泪、抱怨生活,却坚强承担起整个家庭甚至家族的重担。

 外祖母现已90岁高龄,头发斑白,腰腿疼痛,但背脊笔直。回想外祖母的大半生,作为娘家的长女、婆家的长媳长嫂、儿女的依靠,她有何个人魅力和家族凝聚力让大家敬她爱她?外祖母真实,家庭虽不幸却真诚对待每一个人,给大家信任和温暖;外祖母踏实,生活虽不易却鼓励大家努力向前,给大家动力和希望;外祖母朴实,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人侍奉公婆、供养小叔和五个儿女却从不求回报。我曾问外祖母,她是如何一个人熬过那段漫长的艰苦岁月,外祖母仅说了一句话“不管咋样,日子还要过”。小时候仅是感觉外祖母不善言辞,现在却深刻领悟到这短短几字背后的无奈、坚韧和顽强。

 母亲说,她小时候特别顽皮,不怕她成天不苟言笑的爷爷,独怕满脸慈笑的外祖母。母亲说:“那时,没有爹的孩子总感觉低人一等,一方面总想通过打架证明自己很厉害,另一方面又想得到他人的格外关心和照顾。”外祖母却从不认为自己是特殊的。她很严正,从不多拿生产队一分一毫,只取公分所得;她很严格,孩子和别人起争执会让自己的孩子主动道歉,并下地干活作为惩罚;她很严明,自己再怎么艰难困苦也支持5个孩子上学,努力拓宽孩子唯一出路。无声无息中,形成了小家的独特“三严三实”,又深深烙印在每位家庭成员的心上,大家现在都过着“有原则、有尊严、有追求的生活”。

 外祖母,一位独立的妻子,一个伟大的母亲,更是一个坚强的脊梁。每年寒暑假,不管多远多忙都会回老家陪她,这也是她最开心的时刻。

 唯愿外祖母身体康健,只望您爽朗笑声依旧。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