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右侧栏目 > 环保清风
发表日期:2019年07月12日

我的家风故事:平凡而朴素的做人之道

 

我成长于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自小生活清苦、简单朴素,没有书香门第家庭中那些严格的“家规家训”。但是,仔细回想从小到大的成长经历,我所传承的家风,正是十分平凡而又朴素的做人之道,比如孝敬长辈、勤俭节约,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这些平凡而朴素的家风看起来很微不足道,不仔细回想甚至很容易被忽略,但却教会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
    我的父母并不擅长说故事、讲道理,更多是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潜移默化的将他们身上辈辈传承下来的家风,传递到了我的身上。比如小时候每次过年过节时的家庭聚餐,一定都要等着爷爷、奶奶上桌动筷,才允许我开始动手;每逢赶集买了好吃的,爷爷、奶奶总是疼爱我,第一时间要拿给我吃,但父母亲马上就问:有没有先给爷爷奶奶尝尝?如果没有,一定要先让爷爷、奶奶尝鲜。逢年过节、待人待客常常剩饭剩菜,爷爷奶奶总是不舍得扔掉,因为他们那个年代曾经困难到吃野菜、吃树皮的地步,连馒头、饺子也成为了奢侈品。每每听到爷爷奶奶那个年代的故事,我总是很感慨自己很幸运,同时也不好意思再挑食、浪费粮食。
    小时候,我总是问父亲:什么时候才能过上富裕的日子?父亲总是说:一个国家里的每个人都要努力上进,每个人都强大、都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国家也会更强大,到那时候生活就会更富裕。
    如今,我已长大成家立业,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小时候父母的言传身教无形中也影响着我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尽管现在的生活水平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每当小孩浪费粮食,我一定要严厉批评教育她,希望她长大也做一个朴素的人,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所贡献的人,将这份平凡而朴素的家风传承下去。



        
附个人信息:
姓名:牟雪洁
单位: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