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右侧栏目 > 科技专项管理动态 > 概况
发表日期:2020年07月31日
土专项污染场地绿色可持续修复评估体系与方法
项目概况

  项目编号:2018YFC1801300
  项目来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专项
  研究期限:2018-2022
  项目负责人:张红振
  一、项目目标
  以强化污染场地修复影响分析和控制措施为核心,以修复材料装备研发-软件工具开发-标准规范制定为重点,探索场地绿色可持续修复理论、技术、评估方法体系,阐明场地绿色可持续修复的促进机理。探索多尺度、全过程的场地绿色可持续修复工程-技术-规划交互耦合机制,阐明绿色可持续修复的核心技术模式和综合决策机制。探索多维定量识别绿色可持续修复行为促进-传播-阻碍关键因子和综合调控机理,阐明绿色可持续修复在我国的发展战略。构建我国多维度、全过程的场地可持续修复体系并进行案例示范和区域验证。
  二、项目预期成果
  1、形成1套适用于我国污染场地治理实际的典型污染场地绿色可持续修复技术评价指标体系,并结合典型污染场地治理实际,进行试验、调整与示范。
  2、基于构建中国污染场地绿色可持续管理框架体系和发展战略的实际需求,编制不少于 3 套的污染场地绿色可持续修复技术的相关标准、规范和指南,并进行局部推广和区域应用示范。
  3、根据场地修复治理实际,融合污染场地修复社会、经济、环境可持续评估技术,开发并推广1套用于污染场地绿色可持续修复系统评估的软件系统。通过其他多个不同类型场地的系统验证,附具相关说明报告,可进行市场推广和政府实施评估。
  4、选择 2 个污染场地修复治理工程示范项目和 8 个污染场地绿色可持续修复评估案例示范。
  5、项目工程示范过程中,针对场地绿色可持续修复实施需求,分别从绿色修复材料研制、低能耗修复装备研发、二次污染防范技术等方面申请不少于 3 项的国家发明专利或软件著作权,发表论文至少 12 篇。
  三、项目主要研究内容
  项目下设3个课题:(1)“场地 GSR 技术与评估体系研究及示范”,从场地修复、区域管理和宏观政策三个尺度开展系统的绿色可持续修复研究。在场地尺度研究突破污染场地修复全过程环境影响定量分析模型和绿色可持续修复核心技术模式理论体系,构建绿色可持续修复整体净效益最大化评估模型和综合决策机制,通过案例实践探索和优化双跨多维可持续修复理论方法体系;构建场地绿色可持续修复关键影响因子与作用机理、绿色可持续修复的典型技术、绿色可持续修复评估方法和工具三方面完整的绿色可持续修复技术体系。(2)“区域 GSR 规划与决策支持方法研究及验证”,以化工、金属冶炼等类型污染场地修复与再开发活动密集的京津冀和长三角为重点区域,以修复活动影响评估和防控为核心,从区域尺度构建污染场地前期规划-修复工程-再开发利用一体化关联决策支持理论体系;形成交互式规划决策技术体系、GIS-绿色可持续修复与再开发决策支持平台并进行验证。(3)“国家 GSR 管理体系与发展战略研究与集成”从宏观尺度研究可持续修复核心指标和框架体系,探索绿色可持续修复大数据技术与政策分析模型的耦合机理,从社会学研究视角摸清绿色可持续修复促进、驱动、阻碍因子和综合调控原理;构建全链条一体化的绿色可持续修复管理及技术体系,并在典型区域和场地进行示范应用和验证,形成绿色可持续修复管理政策和指标体系。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