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右侧栏目 > 科技专项管理动态 > 动态
发表日期:2021年02月07日
我院组织召开排污许可证管理政策与支撑技术研究
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会
  
  2021年2月5日,我院组织召开了排污许可证管理政策与支撑技术研究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会(视频线上)。该项目是我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专项项目”,共包含7个课题,分别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河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6家单位承担,我院承担排污许可管理制度顶层方案设计与关联制度研究(课题一)和大气排污许可关键支撑技术方法体系研究(课题三)。
  会议邀请了原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研究员、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朱法华教授级高工、原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总工杨金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自发研究员、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王海燕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胡静教授和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王焕松高工等7位专家。柴发合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朱法华教授级高工担任副组长。各课题负责人对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项目承担单位管理部门环境规划院科技合作处张丽荣副处长提出了项目管理要求。专家组在审阅资料、听取汇报、质询讨论等基础上,按照任务书要求,对课题目标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成果示范推广及应用前景、课题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人才培养和组织管理等情况进行了评价,一致同意7个课题通过绩效评价。
  各课题在项目组统一组织下,围绕排污许可“顶层方案、制度与立法、许可量限值核定、区域与行业试点应用、信息平台和证后监管”等关键技术开展全面深入研究,系统设计了我国排污许可证顶层方案和三阶段改革实施路线图,研究提出了基于排污许可的大气环境管理制度改革建议方案、排污许可立法建议方案和排污许可证后监管技术体系;研究建立了基于环境质量与BAT的区域和行业排污许可限值核定技术方法、实际许可排放量的核算校验方法,使环境质量改善要求落实到排放源;开发了集“许可申报—排污权核定—数据审核—排放跟踪—大数据分析——总量预警”的排污许可管理大数据信息平台;在河北省唐山市和火电、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进行了应用试点和效果评估。各课题研究成果得到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充分借鉴和采纳,有效支撑了我国《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的出台和排污许可制度的改革落地。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