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右侧栏目 > 科技专项管理动态 > 动态
发表日期:2020年08月28日
水专项课题突破工业源差别水价核算技术,为水价
政策改革提供支撑

  我院承担的“十三五”水专项“流域水环境管理经济政策创新与系统集成课题”在工业源差别化水价定价技术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使得水价能更有效地发挥合理配置区域、行业水资源的作用。
  该课题系统梳理了我国“十一五”以来的工业供水价格改革政策,发现当前工业供水价格并未有效体现区域水资源禀赋差异,水价在行业间差别也较小,从而影响其发挥在不同行业间合理配置水资源的作用。为解决上述难题,该课题建立了包含区域水资源压力、行业用水总量、行业用水效率等多个维度的工业源水价综合指标(如图1所示),研发了以节水和合理配置水资源、提高用水效率为核心的工业源差别化水价定价技术。
图1 工业源差别水价核算技术整体流程示意图
  基于优化的工业源差别化水价定价技术,课题结合区域供水成本等现状,分别对长江经济带沿岸城市(15个城市)和南京市(6个区县)的工业水价进行了差别化优化设计(见图2、3)。研究发现,各地区各行业优化后的工业水价将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例如苏州、南京、常州、嘉兴、武汉、成都等地钢铁行业优化后的工业水价约增长60.8%-179.8%;南京市电力、石油加工、钢铁、纺织、化纤等行业优化后的工业水价约增长105.2%-140.9%。特别是对水资源紧缺地区(如苏州市、南京市主城区等)、用水总量大(如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等)以及用水效率低(如其他采矿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的行业,设置更高的水价,更有利于充分发挥价格的杠杆作用,引导不同区域不同产业向节约水资源、提高用水效率转变。
图2 长江经济带沿岸城市水价优化方案(水价增长前十地区-行业组合)
图3 南京市水价优化方案(水价增长前十地区-行业组合)
  优化后的水价能有效体现区域水资源禀赋,调节不同行业主体用水行为,有效实现水资源在不同区域和行业间的合理配置。差别化工业水价制定技术,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对不同区域的适用性较强,有利于未来工业源差别化水价改革的进一步推广。
  。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