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右侧栏目 > 科技专项管理动态 > 动态
发表日期:2020年07月31日
大气环保产业园创新创业政策机制试点研究项目
下设课题绩效评价工作顺利完成

  2020年5月23日,我院组织召开了大气环保产业园创新创业政策机制试点研究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会议。该项目是由我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专项项目”,共计包含9个课题,分别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浙江大学能源工程设计研究院、江苏中宜环境医院、浙江菲达环保、广东海逸环保、国兴环球等7家单位承担,我院承担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商业化模式及案例研究(课题三)、大气环保产业集聚区创新链研究(课题四)、大气环保产业园创新创业关键机制政策研究(课题五)三个课题。
  本次会议现场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原环境保护部陈尚芹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柴发合研究员、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易斌秘书长、北京市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邱大庆教授级高工等5位专家。浙江大学高翔教授、暨南大学郑君瑜教授、四川大学杨复沫教授等3位专家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由郝吉明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各课题负责人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在审阅资料、听取汇报等基础上,按照任务书约定,对课题目标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成果示范推广及应用前景、课题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人才培养和组织管理等情况进行了评价,并一致同意9个课题通过绩效评价工作。其中,我院赵云皓作为课题负责人的“大气环保产业集聚区创新链研究”课题获得了“优秀”。
  大气环保产业园创新创业政策机制试点研究项目旨在提高我国大气环保产业园创新创业能力,研究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与政策创新三大驱动力。一是建立适用于不同技术发展阶段的大气污染防治技术评价方法体系,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先进技术筛选与评估,研发了一批支撑大气环保产业发展的配套技术,实现技术创新驱动;二是构建了大气环保产业技术创新链理论体系和结构模型,确定适于不同需求和技术特点的大气污染防治技术的商业化模式,实现模式创新驱动;三是探索总结适用于环保产业园发展的创新创业共性政策机制,为打造具有技术优势、服务优势、政策优势的大气环保产业园提供了有力支撑,实现政策创新驱动。研究中,试点建设了一批具有区域特色和产业聚集特点的大气环保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与产业园区。本研究成果已被国家有关部门和园区管理部门充分借鉴和采纳。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