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右侧栏目 > 科技专项管理动态 > 动态
发表日期:2010年12月29日

水专项《战略与政策》主题

2010年度总结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20101222,战略与政策主题组在南京组织召开了2010年度总结工作会议。会议由主题六专家组组长王金南副院长/总工主持,水专项办李安定博士、主题专家组苏明研究员、王毅研究员、马中教授、毕军教授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首先,王金南组长简要总结了主题六2010年度工作进展情况:2010年,各课题总体上按合同要求稳步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水专项办刚刚进行了主题六2008年启动课题中期评估和2009年启动课题进展评估工作,各课题提交了中期评估报告和2010年执行情况报告,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这些报告均已上传到主题六信息平台中。同时,为了给大家提供更广阔的交流和共享空间,主题六平台已由原来的需要用户名密码登陆变为现在的公开网页,希望各课题能够积极上传阶段性成果,有些需要暂时保密的文件可以转化为PDF格式进行上传,使这个平台更好地发挥作用。另外,主题六平台也将在水专项办网站中设立链接,便于水专项办更好地了解主题动态。

其次,王金南组长布置了2011年的主要工作,2011年将主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第一:2008年启动课题的验收评审工作。据水专项办目前的要求,2008年启动课题将在明年4月底前完成全部验收工作,主题六要争取各课题按合同要求完成既定任务,按时验收。就目前进展来看,时间比较紧迫,希望各课题都能提前做好准备;

第二:2009年启动课题中期评估和验收评审准备工作。2011年,主题六所有2009年启动课题也面临中期评估,希望各课题能够吸取2008年启动课题的教训,一切提前准备,提前收集成果,并对各项成果进行梳理和整合,试点示范工作更要及时推进;

第三:“十二五”项目课题的论证工作。按水专项办要求,原则上,“十二五”项目课题要在“十一五”项目课题验收的基础上进行论证后再启动。这次“十二五”项目课题论证可能重点考核“试点示范政策的出台”,所以,各课题现在就要提前理顺和各部委、各地方的关系,提前把各项成果的“婆家”找到,一些研究要多考虑将来使用单位的建议,多去咨询和沟通。

会上,各课题组长还就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和主题组以及水专项办李安定博士进行了讨论,主要是涉及课题验收和经费审计的相关问题。大家希望水专项办能尽快出台验收管理办法,包括终期报告的格式、经费验收形式、试点示范的验收标准等,李安定博士表示,回去后将转告科技司及重大专项办,尽快出台验收方案。

最后,李安定博士对水专项办的近期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做了简要总结和说明,他强调:第一,水专项办将尽快梳理2008年启动课题的中期评估结果,并出台处理措施。对于做的不好的课题可能要有所动作,包括约谈承担单位法人以及课题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等,另外,对于做得太差的课题承担单位,可能将不纳入“十二五”承担单位范围。第二,通过这次对全部课题的中期评估,发现有些课题仍存在一些重要问题:首先,课题组不重视,一是报告中没有体现科研成果,只是泛泛而谈,有些课题根本就没有系统归纳,只是子课题的简单罗列;二是有些课题负责人没有亲自汇报,更没和水专项办说明原因;三是课题进度滞后,合同中规定的任务没有按时完成,成果也不突出,更有些课题根本没有按合同中要求的开展工作;四是有些课题的试点示范进展缓慢,没有和地方很好地沟通;五是课题产出成果用户不明确,做出来的成果没有用武之地。最后,李安定博士对主题六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希望主题六加大宣传力度;第二,希望能加强主题、项目、课题各层次间的管理;第三,希望能进一步加快课题研究和试点示范的进度;第四,希望能加快核心成果的提炼和总结。

本次会议在“中国水污染控制战略与政策研讨会”期间举行,既是对各课题研究成果的肯定和宣传,也是对各课题下一步工作的指导和推动,希望各课题能够再接再厉,在完成既定任务的同时,产出亮点成果。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