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右侧栏目 > 科技专项管理动态 > 动态
发表日期:2010年06月13日

 

水专项水污染防治政策评估研讨会召开

水专项《水污染防治管理政策集成与综合示范研究》课题启动已逾一年,根据任务分工,各参与单位结合已有研究基础各自开展研究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2010529-30日,我院综合规划室和科技合作室在北京联合组织召开水污染防治政策评估研讨会。会议由万军博士和徐毅博士主持,吴舜泽副院长、战略政策主题办公室田仁生主任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代表有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环保部政研中心、中科院政策所、中科院地理所、华中农业大学等课题参与单位的代表,以及受邀参会的兰州大学、中央政法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我院参加该课题的技术组成员,共计50余人。

此次研讨会是本课题前期阶段性研究成果的综合集中研讨展示,承担着承上启下的任务。会上,徐毅博士首先介绍了课题基本情况及主要进展,随后分水污染防治政策体系总体评估、水污染防治政策评估关键技术及案例研究、水污染防治法律体系评估三个小节,课题参与单位代表和受邀专家共做15个专题报告,涵盖了水污染防治政策体系总体评估、方法技术体系及评估指南研究、绩效分离、社会经济影响分析、流域级政策评估、水污染防治法律体系协调性评估、实施效果评估等课题关键技术和典型应用研究,以及退耕还林政策评估、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实施绩效评估、国家环保规划实施评估、工业行业发展特征效应分解等课题可借鉴的相关研究、问卷调查等辅助性技术手段等多方面内容。

与会人员结合课题实施方案具体要求,就报告中涉及的关键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研讨,结合与会外邀专家的点评和建议,各参与单位找出了目前各自研究成果的缺陷和不足,开拓了研究思路,明确了进一步努力方向。

讨论结束后,田仁生主任通报了近期水专项相关工作的进展,并代表主题层面对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最后,吴舜泽副院长作会议总结,充分肯定了研讨会交流方式的必要性和有效性,就各项研究任务下一步技术调整方向,主要攻克的技术难关、最终成果产出,以及下一阶段的研究任务等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此次会议中,本月月度例会一并召开,讨论了近期成稿、调研、进度检查等若干事宜,就随后几期月度例会的主题和相关要求也做了说明。

《水污染防治管理政策集成与综合示范研究课题》是水专项中为数不多的集成与综合示范课题之一,既有自身相对独立的技术研究和示范应用任务,也承担着包括战略决策平台项目、战略政策主题以及水专项全部六个主题等在内的多个层次的集成研究任务。课题自启动以来,严格执行水专项相关管理制度,在经费紧缺等不利因素制约的条件下,切实推进相关工作,并取得重要进展。我院作为课题牵头单位,截至日前,除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还组织召开了八次课题组内部月度例会。课题参与单位环保部政研中心还组织召开了一次水污染防治法律体系协调性评估咨询研讨会,以及其它形式多样的技术交流活动。本课题研究任务分配方式打破子课题的分割机制,尝试采用横纵联合、矩阵式管理的分配方式,每个参与单位均负责一定的关键技术及典型应用研究,各研究单位均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目前这类研究任务已全部取得阶段性的实质成果,研究成果将为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十一五”环境保护规划终期评估、“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等提供支持。

下一阶段,课题除推进已有成果的修改完善成稿工作,还将展开对太湖流域综合示范等各个层次集成任务的研究攻坚,组织筹备水污染防治政策评估国内/国际大型研讨会等工作。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