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0年11月04日

 

      OECD专家应邀访问环境规划院

      介绍发达国家环境税最新进展  

 20101028, OECD环境司Nils-Axel Braathen先生应邀访问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并作了题为“OECD国家环境税收政策发展”的学术报告,王金南副院长兼总工程师主持会议,20多名中国环规院研究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Braathen先生介绍了OECD国家目前与环境相关税收的应用情况。OECD国家环境相关税主要包括能源税、机动车船税、固体废物土地填埋和焚烧税等。Braathen先生介绍了环境税的作用、分析了欧盟各国环境税与GDP及其他税种的相关关系和发展趋势、汽油税和柴油税率之间的对比、环境税对环境质量以及交通能源结构的影响,碳税与机动车税的关系等等。与会人员与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

环境规划院是国内环境经济政策研究的主要单位,已经开展了10多年的环境税费政策。目前,环境税费改革的时机业已成熟,“十二五”期间开征环境税将成为对中国社会经济影响力度和影响范围最大的环境经济政策。因此,深入了解和借鉴OECD国家做法和经验有助于推动我国环境税政策的制定和实施。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