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09年04月19日

 

河北实行全流域生态补偿

在全省七大水系56条河流实施跨界断面水质目标考核

 

记者 曹培锋 周迎久 2009-04-13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环保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政府决定,从4月起,将在全省七大水系56条河流实行跨界断面水质目标考核,对造成水体污染物超标的设区市、县(市、区)试行生态补偿金扣缴政策。

 

  一年扣缴补偿金1430万元,子牙河水质达到多年来最好水平 

  河北省环保厅近日发布了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行跨界断面水质目标责任考核的通知》。此举必将加快改善河北省水环境质量,确保水污染防治规划和十一五主要污染物削减目标责任书水质目标的按期完成。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杨智明说。

  自20084月起,河北省在子牙河流域的5市实施跨界断面目标考核和生态补偿管理机制,截至20093月底,共扣缴补偿金1430万元。子牙河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比上年降42.8%,氨氮平均浓度比上年降13.7%,水质达到多年来最好水平。

  这项政策的实施,强化了地方政府的责任,有效遏制了上游向下游排污。因此,河北省政府决定推广这一经验,在全省七大水系主要河流推广实行跨界断面水质目标责任考核,并试行扣缴生态补偿金政策。杨智明说。

  河北省在全国率先推出全省范围的河流跨界断面水质目标责任考核并试行扣缴生态补偿金政策,被环境保护部确定为全国省级全流域生态补偿试点之一。

 

  明确生态补偿金扣缴标准,各级环保部门负责水质考核 

  《通知》明确了跨界断面水质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各级环保部门负责对七大水系的56条河流、201个断面进行考核。河北省环保厅负责考核主要河流跨设区市界的断面,各设区市环保局负责考核本行政区域内跨县(市、区)界的断面。

  《通知》对扣缴生态补偿金标准作出明确规定。当河流入境水质达标(或无入境水流)时,所考核市跨市出境断面的水质化学需氧量浓度监测结果超标0.5倍以下,每次扣缴10万元;超标0.5倍以上至1.0倍以下,每次扣缴50万元;超标1.0倍以上至2.0倍以下,每次扣缴100万元;超标2.0倍以上,每次扣缴150万元。

  《通知》还规定,当河流入境水质超标,而所考核市跨市出境断面水质化学需氧量浓度继续增加时,所考核市跨市出境断面的水质化学需氧量浓度监测结果超标0.5倍以下,每次扣缴20万元;超标0.5倍以上至1.0倍以下,每次扣缴100万元;超标1.0倍以上至2.0倍以下,每次扣缴200万元;超标2.0倍以上,每次扣缴300万元。同一个设区市范围内,对所有超标断面累计扣缴。

  市考核断面超标扣缴生态补偿金标准由各设区市按照省考核断面超标扣缴生态补偿金标准执行。如确有特殊情况,各市可制订不低于省扣缴标准的本地考核断面扣缴生态补偿金标准。

  扣缴资金可暂由省、市本级垫付,待年终结算时一并扣回,作为水污染生态补偿资金。

 

  生态补偿金重点用于解决下游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 

  杨智明说,河北省规定,全省水污染生态补偿资金必须专款专用,全额用于生态补偿使用,严禁挤占、截留和挪用。生态补偿金专项用于解决由于河水污染造成下游经济损失应给予补偿的项目、需要打深水井保障群众饮水安全项目、水污染综合整治的减排工程。

  据了解,2008年二、三季度,子牙河生态补偿金共计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