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09年04月08日

 

 

我院召开环境经济政策试点项目工作会议

 

200939日,环境经济政策研究与试点项目工作会议在环境规划院召开,会议由项目技术组组长王金南副院长主持,项目组30余位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各专题负责人对2008年度的主要工作进展以及2009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参会项目组成员也就各专题研究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王金南研究员提出了2009年度项目各专题研究的任务要求。

王金南研究员指出,随着社会经济政策环境的到位,环境经济政策被国家越来越重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行排污交易和生态补偿政策,说明国家高度重视环境经济政策在节能减排中的重要作用。为了使课题组成员更好地开展研究,王金南就目前环保部各司主抓环境经济政策的职能分工进行了介绍,并就环保部与其他部委在推进环境经济政策的职能分工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杨金田研究员介绍了排污交易政策研究和试点情况,指出目前各地区积极开展排污交易试点,并探索了一些操作模式,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存在着炒作概念、意在增加创收、排污指标分配时限与五年总量控制规划不协调等问题,课题组今后应该重视与总量司联合做好排污交易试点推行的前期政策准备工作,尽快规范排污交易;

张惠远研究员结合水专项中的流域生态补偿课题,以及“973”生态补偿课题等项目介绍了生态补偿研究和试点的进展情况,指出生态补偿试点研究应考虑与主体功能区、环境税等政策结合,要尽快在重点地区开展生态补偿试点调研,今年是生态补偿研究比较关键的一年,和部里商量争取开一次生态补偿会议。

高树婷研究员就环境税专题进行了汇报,指出目前环境税框架基本确定,包含了污染排放税、污染产品税、碳税、生态税四种税目,在征管模式上,从专题组在山东、内蒙等地的调研情况来看,一般认为应由税务部门来征收,目前环境税研究的主要问题集中在排污规费改税的操作方面,财政部税政司、税总地税司主张按照行业系数来开征,该问题有待进一步讨论。下一步将在湖北省开展排污规费改税的调研,并重点开展焦炭行业研究,进一步推进出口退税目录制定工作。

蒋洪强副研究员汇报了上市公司绩效评估和信息披露专题的研究进展,指出目前已经制定了上市公司绩效评估指南和试点方案,下一步将结合水专项,在太湖的江苏、上海、安徽试点地区以及四个重点行业的100多家企业开展重点调研。

逯元堂博士汇报了环境公共财税政策制定研究的情况,准备在已有环境投融资政策、公共财政政策、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环境投资统计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提出环境公共财政政策改革建议方案,推动公共财政政策的绿色化进程。

王金南研究员充分肯定了2008年各专题研究取得的成绩,指出2009年度要加大力度推进排污交易,尽快编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有偿分配和排污交易技术指南》,考虑是否有必要构建国家交易平台,争取出台《电力行业排污交易管理办法》,在四月份完成排污交易试点案例集编写工作,组织召开一个排污交易试点经验交流会。同时,专题技术组尽快拿出2009年度排污交易工作计划,尽快让部里落实2009年排污交易试点工作。生态补偿专题组要尽快形成一个2009年工作方案,并向部里汇报。环境税政策要加强与政策法规司沟通以及与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研究单位的协调,把从环保角度考虑的环境税开征意见摆出来讨论,深入推进环境税工作。

最后,王金南研究员也就相关专题研究的任务安排提出了进一步意见和要求。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