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8年03月27日

气候工程环境风险评估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方案编制项目对外委托课题公开选聘承担单位申报指南(2018年)

为集思广益,充分发挥科学民主,提高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合理性,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就气候工程环境风险评估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方案编制项目设置了1个课题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承担单位,拟邀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单独或联合申报,共同参与课题的研究。

1.项目背景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当前环保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我国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15年下降18%,这就对我国全面、清晰地分析温室气体减排方法以及相关政策研究等方面提出了需求。根据2018年气候工程环境风险评估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方案编制项目要求,要在2018年完成课题——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环境受体定量评估研究的对外委托工作。

2.公开选聘协作单位的课题和要求

为保证课题顺利实施提高该项目执行效果,本次公开选聘将在明确经费额度基础上,以技术择优为主,面向全社会公开选聘课题协作单位,根据课题总体实施安排,拟公开选聘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环境受体定量评估研究课题的协作单位,研究任务和具体要求如下所示:

主要研究任务:①通过泄漏情景以及扩散分析,系统识别和分析CCUS环境风险受体;②通过资料收集、现场试验以及模型研究二氧化碳对环境受体的影响;③确定环境受体或环境受体典型代表的风险阈值。

成果产出:《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环境受体定量评估研究》报告;

课题要求:熟悉CCUS项目环境风险评估基本情况,主持或参与过与之有关的科研项目。

课题经费:40万元。

3. 申报条件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或事业单位均可单独或联合申报,如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业、行业协会、国际组织、国际咨询公司及其他经审查符合条件的组织或机构。本次选聘不接受个人申请。联合申报单位必须提供课题实施的管理模式,签订共同申请协议,明确规定各自所承担的工作和责任。

课题组负责人须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实践积累,从事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领域研究或开发五年以上,无不良科研行为并有固定单位(不包括在站博士后)。具有组织国际CCUS学术会议和标准研究工作经历者优先。不具备高级职称条件的,须有两名同领域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的书面推荐。

课题组负责人必须是该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负责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人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研究课题。

4. 申报程序

申请文件由申请函、课题申报书(含预算说明)及附件(申请单位营业执照或法人代码证复印件、前期研究工作成果及其获奖情况、联合申请合作协议)等构成。申请文件以中文编写。

课题申报书应有法定代表人(或委托授权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全部申请文件须包装完好,封皮上写明申请课题、申请单位名称、地址、邮政编码、电话号码、联系人及注明温室气体字样,并加盖单位公章。申请文件一式5 份,正本1 份,副本4 份,每份申请书要注明正本和副本,正、副本分别封装并在封面上注明。一旦正本和副本不符,则以正本为准。

寄达申请文件的截止时间为20184417:00(以邮戳为准),并同时发送电子邮件,请在邮件主题处注明“温室气体”。

组织单位对申请文件在邮寄过程中出现的遗失或损坏不负责任。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将对申请单位的方案进行评估,择优确定承担单位,于2018413日前下达通知。

邮寄地址和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大羊坊28号鸿炜亿家501室,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

邮编:100012

联系人: 曹丽斌  臧宏宽

传真:010-8491158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