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右侧栏目 > 城市环境总体规划 > 进展
发表日期:2014年12月15日

 

我院牵头承担的宜昌市环境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论证

 

20141214日,宜昌市人民政府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宜昌市环境总体规划(2013-2030年)》(以下简称《总规》)专家论证会。宜昌市人民政府刘建新副市长、环境保护部规划财务司陈小宁副司长、湖北省环保厅王春副处长、宜昌市环保部刘彦才局长、杨晓东副局长,市发改委、财政局、规划局等部门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金鉴明、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原司长樊元生、环保部规财司原巡视员刘启风、办公厅原副巡视员闫世辉、中科院地理所方创琳研究员、北京大学郭怀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曾维华教授、宏观院国土与地区经济所张庆杰研究员、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助理张晓玲研究员等 9位专家应邀参加论证会。我院吴舜泽副院长带领主要技术组成员参加了论证会。

会议由宜昌市刘建新副市长主持,成立了以金鉴明为组长的专家组。我院战略规划部万军主任代表技术组汇报了《总规》编制进展与主要成果。专家组认真审议了规划文本、研究报告和图集,经过深入讨论,一致同意《总规》通过专家论证。专家组认为:

编制实施《总规》,是宜昌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对于宜昌市科学合理调整城市空间布局、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加快宜昌市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总规》围绕宜昌市“四区一库”环境功能定位,进行了综合分析,科学划分了生态、水、大气红线,提出了相应的资源环境承载调控方向,将三峡库区、中心城区人口聚集区、东部工业聚集区、东部农业发展区等作为宜昌市环境保护的重点区域,提出质量改善战略、政策制度创新要求,开发了规划管理信息系统,并与主体功能区规划、生态功能区划、城乡规划、土地总规等9项规划进行了对接,提出了分区分级精细化管理措施,可为城市建设布局、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提供基础依据。

《总规》突破了基于多要素敏感性、重要性、脆弱性多级别分析评价等环境空间管控技术难题,开创了以城市环境功能识别提升、环境空间分级管控为核心的环境总体规划技术方法体系,进行了多规融合的技术探索,在环境总规研究编制理论、技术、方法和实践等方面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宜昌市是环境保护部“十二五”期间大力推进的第一批12个环境总体规划试点城市之一。受宜昌市政府委托,我院牵头承担了《总规》的研究编制工作。规划编制工作自20131月启动以来,我院组织集中调研和征求意见六次,召开调研和座谈会超过40场次,市政府主持召开的调研会、座谈会、汇报会6次,集中的技术研讨10余次。经过近两年的努力,高质量完成了《总规》,得到与会专家和宜昌市政府的高度肯定。下一阶段《总规》将报宜昌市人大审议实施。

我院余向勇、李新、熊善高、饶胜、秦昌波、王成新、武卫玲、张南南、吕红迪、张培培、石岩、王磊等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