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 右侧栏目 > 城市环境总体规划 > 进展
发表日期:2014年05月19日

宜昌市环境总体规划大纲通过专家论证

 

2014517日,宜昌市人民政府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宜昌市环境总体规划大纲(2013-2030年)》大纲(以下简称《大纲》)的专家论证会。金鉴明院士、环保部原污防司司长樊元生、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刘启风、中科院地理所方创琳研究员、北京大学郭怀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曾维华教授、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张晓玲所长等专家应邀参加了论证会。我院作为宜昌市环境总体规划编制的技术牵头单位,陆军副院长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宜昌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平昌主持,会议成立了以金鉴明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专家组审阅了宜昌市环境总体规划大纲与专题报告,听取了我院战略规划部万军主任关于《大纲》内容与研究进展的汇报,经过认真评议,一致同意《大纲》通过论证。

 

 

专家组认为编制城市环境总体规划是宜昌市人民政府根据当地自然环境特征和资源承载能力,科学合理调整城市空间布局、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决策。宜昌市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功能十分重要和敏感,也是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编制城市环境总体规划对宜昌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城市发展、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意义重大。

专家组认为《大纲》提出了以环境功能维护为目标、以空间管控为手段、以政策配套为支撑的规划脉络,系统提出了“生态功能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承载上线”等重点任务,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部署生态保护红线划分的重要举措,可为宜昌城市持续发展提供科学的生态指引。

专家组认为《大纲》系统构建了基于生态环境系统敏感性、重要性、脆弱性评价的生态保护红线体系,采用了高精度的流域解析模型和大气空间模拟模型,技术方法具有创新性。《大纲》指导思想明确,理念先进、定位准确、结构完整,基础工作扎实、技术方法正确,具有宏观性、引领性、创新性的特点。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大纲论证,可以据此开展规划编制工作。

 

出席会议的还有环保部规划财务司刘春艳副调研员、湖北省环境保护厅规财处王春处长、宜昌市环境保护局刘彦才局长、杨晓东副局长、宜昌市发改委徐海涛副主任、财政局陈岚副科长、规划局詹书生科长等。

宜昌市是我国首批城市环境总体规划编制的试点城市,受宜昌市人民政府委托,我院牵头联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湖北省环科院以及宜昌环科所,承担了宜昌市环境总体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在宜昌市政府各部门、各区县的大力支持和环保部规财司的指导下,目前规划研究编制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 2005-2024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3323号-12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483